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胜利成果不容歪曲和否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雷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8 04:44

德 国

诚实面对 理性反思

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教训,德国联邦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在内容上包含足够篇幅的纳粹时期历史。此外,德国还通过了一系列法案,积极对纳粹统治时期的战争受害者提供经济赔偿。

1994年,统一后的德国通过了《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规定禁止使用纳粹标志、口号及敬礼姿势,禁止使用任何具有纳粹象征意义的标记符号、标语和徽章,宣传纳粹思想、美化纳粹战犯、悬挂纳粹旗帜和口号均被视为非法。

德国把纳粹德国政府的投降日5月8日视为民族解放日加以纪念。2004年6月6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大会上坦言:“正是诺曼底登陆的胜利使德国从纳粹暴政中获得了解放,盟军的胜利并不是战胜德国而是拯救德国。诺曼底登陆日象征的是自由,而不是征服或失败。”

对于所有经历过二战的国家来说,70年前的那场战争,无疑影响甚至改变了这些国家的发展轨迹。70年来,各国对二战有纪念、有反思,其不同做法,也折射出各国不同的二战史观。

    (《解放军报》2015年5月08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