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正文

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2 03:41

3月11日是全国人大休会日。走进军队人大代表韩庆波的房间,他正在电脑上观看一部名为《冰雪雄魂》的歌舞剧。他说,这是他所在集团军排演的,故事取材于集团军历史上的死鹰岭阻击战。

1950年,志愿军20军奉命紧急赴朝作战,因为长期驻防江浙地区,部队来不及配发冬装。11月28日,在长津湖战役中,我59师177团六连奉命固守死鹰岭高地,结果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高地上。漫天风雪中,他们牺牲后仍然持枪俯卧战壕,保持着战斗姿势,仿佛是一群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

正是以绝对忠诚作支撑,志愿军将士才能在实力极为悬殊的情况下毅然长剑出鞘、保家卫国!才能千里赴戎机,去赢得胜利!

贺捷生在《父亲的忠诚》一文中追忆贺龙元帅入党历程。南昌起义时,贺龙还不是共产党员,却担任总指挥。起义失败后,贺龙多次要求加入共产党。在8月底的入党宣誓仪式上,党代表严肃地问:请你如实回答你的动产、不动产、现金还剩多少?贺龙答:我什么都没有了。又问:你的社会关系呢?贺龙答:参加革命后不来往了。

假如忠诚不绝对,时为一军之长的贺龙还会在共产党人处境最艰难、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抛弃高官厚禄和荣华富贵,“大路不走走小路,皮靴不穿穿草鞋”,与党患难与共、对党忠贞不渝吗?

答案显而易见,“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主席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假如忠诚不绝对,哪怕是一点点折扣,都容易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最终可能滑向难以自拔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