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黄冠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0:43

【士兵故事】

“黄大厨”变废为宝

在连队,提起炊事班长黄冠植,官兵们无不拍手称奇。这不仅是他有一手烹饪绝活,而且他能“变废为宝”,给连队带来一股节约之风,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黄大厨”。

6月的骄阳似火,炙烤着练兵场,而“黄大厨”的瓜皮菜却给战友们带来了丝丝清凉。

“西瓜皮炒肉,爽口、好吃!”菜一端上桌,四班长豆山行边吃边夸赞道。

“这西瓜皮绿豆汤,不仅甘甜清香,而且清热解毒。”一班长喻长军喝了绿豆汤,笑着接过话茬。

入夏后,消暑解渴的西瓜成了连队饭桌上的“常客”,而西瓜皮则堆满了一餐桌。看着西瓜皮被当作垃圾倒掉,“黄大厨”很是心疼。早在当兵入伍前,家里就有用西瓜皮做菜的习惯,不仅美味爽口,还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降压的功效。

“连队先后移防9个条件艰苦的前沿岛屿,是靠艰苦创业起家的,这个优良传统我们决不能丢掉。”经过一番琢磨,黄冠植计上心头。每次餐前,他先用刀将瓜瓤切成小块供官兵食用,然后将瓜皮削皮、洗净,制作成西瓜皮绿豆汤、凉拌西瓜皮、西瓜皮排骨汤等菜。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食材利用率,还创新了菜肴,深受官兵们喜爱。

在炊事班的副食间里有一些坛坛罐罐,那是黄冠植带领战友们腌制的咸菜,而原材料大多来源于原本要丢掉的萝卜皮、菜根、菜叶等。黄冠植每次将咸菜、猪杂碎等烹饪成营养可口的烩菜、面臊子时,都被官兵吃得一干二净。

“厉行节约从细节做起。”在“黄大厨”的带动下,连队餐桌“光盘”、废水再利用、塑料废品回收,一股勤俭节约之风在连队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