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卫国英雄连”:6个民族1个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歆 毛德海 唐帅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23 06:55


每逢重要节日、重大军事活动,6连就会组织向党旗宣誓仪式。胡铁民摄

9月的南疆戈壁,骄阳似火,碧空如洗。一株株骆驼刺、红柳树根深叶茂,茁壮生长。记者来到地处边陲重镇喀什的南疆军区某部民族6连采访,官兵们正与驻地少数民族群众载歌载舞,共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去年4月27日,习近平主席视察了这个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的少数民族连队。在这里,记者近距离聆听着他们多年来发挥自身优势,在边疆播撒民族团结“火种”,培育民族团结“苗子”的故事。

一个连队,就是一个凝聚民族团结的集体

6个民族,1个连队。6连由维吾尔、哈萨克、汉族等6个民族组成,尽管各民族官兵的语言和习惯有所不同,但大家始终珍视民族团结,把战友当兄弟看。

傍晚时分,记者参观完“卫国英雄连”荣誉室,碰到了一名叫艾孜买提的维吾尔族战士。交谈中,他流利的普通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我出生在一个多民族家庭,爷爷哈萨克族,奶奶维吾尔族,妈妈汉族。”艾孜买提说,“我的女朋友是回族,将来结婚了全家就是‘四族’同堂。”

这个多民族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军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艾孜买提的爷爷曾在战场上立过一等功,爸爸当兵提了干。现在,接力棒又交到了艾孜买提的手上。他说:“现在,我家里最贵重的‘礼物’,就是爷爷留下的那枚军功章,我一定要把它传承好。”


每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大家都会相互搀扶、鼓励,一同冲过终点线。占福江摄

在6连,像艾孜买提这样的战士还有不少。去年退伍的战士依力罕从小在兵团长大,爷爷、父亲都是退伍军人,依力罕的哥哥也是从6连走出去的兵。

“国家领导人还曾到过我们家,鼓励我去当兵,为新疆的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做贡献。”在6连,依力罕成为连队“活教材”,激励着官兵团结奋进、和谐共处。

英雄的连队,团结的集体。连长王梦东说:“到了6连感觉就像到了家一样,一茬茬官兵把忠诚团结融入骨髓、流入血液,大家始终一条心、一种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