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而努力奋斗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01 14:48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发表讲话。

张春贤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开辟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掀开了新疆发展的新篇章。

6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把昔日变乱相寻、积贫积弱的旧新疆,建设成了繁荣富裕、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新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目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新疆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疆精神,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成为新疆主旋律。

我们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新疆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始终对“三股势力”特别是暴力恐怖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紧紧团结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祖国西北边疆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