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只有主动识变应变,才能支撑国家向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吴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7 04:03

引领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的精神旗帜

■周吴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刻领会习主席领导推动改革强军的战略考量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看待国防和军队建设,紧紧围绕实现富国强军运筹全局、谋划全局,开启了改革强军新征程。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远谋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军事能力是强国的关键指标、保底手段、核心支撑。目前,我国国防和军事实力仍是综合国力的一个短板,军队只有主动识变、思变、应变,加快转型发展,才能支撑国家向强。习主席鲜明提出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亲自决策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指引我军在改革强军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这必将引领我军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顶层设计。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一流军队要靠一流的人才、装备、体制编制和训练来支撑。习主席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把强军目标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指引,科学描绘了改革强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不断引领我军从上到下、由内到外进行现代化转型重塑,必将推动我军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列。

破解军队建设难题的治本之策。军队建设出路在改革,动力也在改革。现在,我军建设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集中显现。这些矛盾问题,躲不开、绕不过,只有通过全面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习主席作出改革强军战略部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加减减、修修补补,而是一场结构性重组、体系性重塑、整体性变革,必将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人民军队浴火重生、转型发展。

履行军队职能使命的强大动力。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胜仗是军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当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期,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更加凸显,军事力量仍是实现国家战略利益的重要手段。如果我们不能跨进世界军事强国行列,打不赢明天的战争,就可能出现灾难性后果。只有深化改革、致力强军,我军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