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共产党人:他们感动人民群众这个“上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喆 赵明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8 07:18

习主席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95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才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被外国人士誉为“东方奇迹”。

回顾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为什么其他政党无法完成的近代中国国家构建的历史任务,最终却由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归根结底,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密切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因而得以穿越历史的艰难行程,走向复兴,走向辉煌。这其中有太多太多的事例,不但感动了人民群众这个“上帝”,同时也赢得了那些曾亲历中国激荡岁月的外国人士的由衷敬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今,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循着群众路线的指引,我们党定能拥有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穷动力! 

——编 者

烽火岁月,外国人士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

血肉联系铸就“东方奇迹”

■王 喆 赵明磊

刘宇一的油画《借火》,以毛泽东向老农借火点烟的平常情节,宣示出重大寓意。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亲密无间,才赢得亿万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1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美国著名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1946年出版的《中国的惊雷》中这样写道。

通过近距离观察中国,白修德和贾安娜发现了“一个奇迹”:面对日军的残暴、面对国民党的封锁,中国共产党“从不毛的山地伸出了一根基地的链环,以一个弧形的姿态,从东北一直连到了长江流域”。之所以能够出现这一奇迹,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深入到每个村镇的下层黑暗中去,用他们的意志,用他们的口号从那里唤起了国民党以及日本人所不能想象得到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人民”。

在斯特朗的《中国人征服中国》一书中就曾记录过这样一件事:中国共产党的影响远远超出所在的地区,许多不识字的农民常常把毛泽东和朱德看作一个人:“朱毛”。一次,四川的农民们把枪放在一个美国人面前,说:“我们已准备好那一天的到来。在朱毛的领导下日子就好过了。”斯特朗评论说:“在农民受不了地主、军阀压迫的地方,他们就满怀希望地谈论着‘朱毛’。”

白修德、贾安娜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只有一点是确定不移的:他们的利益是和那些为穷困所迫、深受苦难的农民群众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的,从那里他们得到最大的支持。”由此,“农民都把共产党人看作他们自己的领导人,看作他们自己意志的代言人。”

无独有偶,曾写下《西行漫记》等著作的美国著名记者斯诺,也曾到陕北去寻找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取得胜利的答案。

“我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作课堂笔记本使用……”最后,斯诺得出结论,“他们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这是“因为它的力量来自大多数人民”。

毛泽东与斯特朗谈“纸老虎”的经过,进一步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反动派的藐视和革命的必胜信念是建立在维护人民利益、获得人民拥护的基础上。

1946年8月的一天傍晚,落日的余晖映照着生机勃勃的杨家岭,毛泽东与斯特朗坐在一棵苹果树下的平坦土台上,开始了愉快而随和的交谈。在谈到“反动统治者”时,毛泽东说,“他们是纸老虎。看起来可怕,一场雨就完了。”

毛泽东身边的翻译开始把“纸老虎”这个词译成“稻草人”。毛泽东并不满意,他说:纸老虎不是呆立在地里的,它不是赶鸟而是吓唬小孩子的,它的样子像一头凶猛的野兽,但实际上是纸糊的,一见水就软了。

作了这番解释之后,毛泽东在谈话中继续使用“纸老虎”这个词,而且是用英语说的,说完就对自己的发音笑了起来。

“蒋介石也是纸老虎”,毛泽东笑着用英语继续说。

作为记者的斯特朗十分敏锐,问道:“我是个记者。我是不是可以报道说,毛泽东说蒋介石是纸老虎?”

“不要只是那么说,”毛泽东仍旧笑着回答,“如果蒋介石维护人民利益,那么他就是铁老虎。如果他背弃人民,发动反人民的战争,就像他现在做的那样,那么他就是纸老虎,就会被雨冲跑。”

多年后,斯特朗回忆起这次谈话,仍激动不已:“毛主席的一针见血的语句,渊博的知识,敏锐的分析和诗人的想象力,使他的谈话成为我一生中听到的最有启发性的谈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