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上诞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德亮 郭敬丹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5 11:37

红色,从这里出发

——寻访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新华社杭州6月5日电(记者岳德亮、郭敬丹)6月初的浙江嘉兴南湖,风光旖旎。在湖心岛上的烟雨楼前,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停驻在湖中,不时有游客拿起相机与“红船”合影。

95年前,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中的画舫上胜利闭幕。这艘普通的画舫船,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和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圣地一道串起了中国革命的红色道路。

从事红船历史研究工作的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前执行主任陈水林说,当时代表们早上7时30分从上海出发,10时25分左右到达嘉兴火车站,到达南湖后乘摆渡船到湖心岛,登上事先租好的画舫式游船。

“会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并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说。

红船旁,来自四川省安岳县的傅廷华向几个老乡介绍“红船”历史。他曾经在南湖旁边务工多年,多次瞻仰过红船。拥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傅廷华告诉记者:“‘红船精神’时刻警醒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开拓,才能换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白发苍苍的老人、年富力强的小伙子,纷纷来到这里对红船深情凝望。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门口,来自上海铁路局苏州站的樊洪良、丁彪等数十人正在排队入馆。“纪念馆现在每天人流量有三四千,‘七一’前夕高峰期每天参观流量能达到六七千人次。”李允说。

距离嘉兴100多公里的上海,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一幢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和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一样受人敬仰——这座石库门建筑里18平方米的厅堂,是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地方。

石库门厅堂正中是一张长方形餐桌,10余只圆凳围绕餐桌依次摆放,玻璃花瓶、白底彩绘茶具、电灯等也均以原貌陈列。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云根说:“上海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之一。当时的上海已经是工商业大城市,交通便利,又有租界作掩护,这些都为中国共产党一大在这里开幕提供了条件。”

1952年,该会址纪念馆建成,共有藏品10万余件,开馆64年来共计接待来访、参观1500万人次。徐云根说:“2008年纪念馆免费开放后,自发前来的观众也越来越多,不乏家庭团、背包客,大家来这里寻找红色记忆的‘根’,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嘉兴南湖的烟雨楼上,一位老人说,过去烟雨楼是嘉兴的制高点,这里可以看到全市面貌,现在感觉烟雨楼矮了。另一位老人笑着说,“不是烟雨楼矮了,而是嘉兴和中国一样,长高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