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以坚强党性破除潜规陋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3 03:12

以坚强党性破除潜规陋俗

——四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作风问题结合起来,接续深化、聚焦用力,真正回归本真、纯正生态。这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一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得到有效整治。但要看到,实现作风根本好转,破除过去一段时间形成的“潜规则”和惯性做法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强化问题意识,树起问题靶标,坚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锤炼党性修养与解决党风党纪问题、深化清理整治紧密结合,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不断纯洁党员队伍、纯正基层风气。

最难改的作风,常存于潜规陋俗中;最难纠治的问题,往往是一些以非为是的观念。过去的教训表明,这些恰恰对基层政治生态破坏最严重,对官兵理想信念“杀伤力”最大。应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全面、坚决、彻底地予以剔除,破除漠视纪律、不羁小节的观念,强化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法纪意识;破除贪图安逸、追求享乐的观念,强化艰苦奋斗、踏实干事的敬业精神;破除搞功利主义、庸俗关系的观念,强化绿色纯洁、团结友爱的交往理念;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的观念,强化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党性觉悟,推动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的作风新常态,真正让基层成为一片晴朗的天空,一方洁净的土壤。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潜规之所以成“规”,陋俗之所以为“俗”,根子在个别党员党性不强,要么自身不正、要求不严,要么忘记初心、随波逐流。诸葛亮说过,“先正其身,然后乃行其令,身不正则令不从”。破除潜规陋俗,要在党性层面剖析问题、找对原因、开好药方,注重从理想信念上找病因,用真学真信来补钙;从党性修养上找病因,用树好“三观”来提高;从纪律规矩上找病因,用严格执纪来约束;从品行操守上找病因,用修身立德来涵养;从组织生活上找病因,用落实制度来巩固,真正在拧紧“总开关”中强固党性,在追求“高格调”中涵养党性,在筑牢“防波堤”中归正党性,切实做到精准施治、彻底根治。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