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倾听群众呼声 才能发出“中国好声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戚国栋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1 03:06

早春三月,两会将至。尽管两会还没有开始,但“网上两会”已拉开大幕。近日,各家媒体纷纷组织两会热点调查,中国政府网更是联合10多家网络媒体,公开征集两会“中国好声音”。越来越多的网民在指尖滑动之间,倾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描绘着社会的“阴晴圆缺”,期盼着自己的意见能上升为国家意志。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是主角。数以亿计的网民建言两会,既是一种参与,更是一种提醒:只有多倾听群众的呼声,才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才能发出“中国好声音”。

群众呼声里有“中国好声音”,是因为这呼声里有实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实践出真知,而群众则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正如组织行为专家詹姆斯·马奇所说,人们对一种情况判断的正误,主要在于掌握其信息的多寡。群众是直接参与实践的人,掌握的信息多而准确。如果他们中多数人的意见倾向于某一方面,这一方面的意见大体上是正确的。

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群众呼声里有“中国好声音”。毛泽东强调,只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任何困难和敌人都压不倒我们。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不只是我们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之源,也是智慧之源、谋略之源、方法之源。所以一定要集中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多倾听群众呼声,也是推进深化改革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哪些该小步走,哪些可以大步行,哪些应该惊险一跃,都把握得十分到位,做到了蹄疾而步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改革与民意的呼应度非常高。3年多来,许多过去长期未能突破的改革举措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是因为对群众现实需求、真实心声有十分精细的把握,带给群众很明显的“呼应感”。

习主席强调,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5000多名两会代表委员只要常听群众呼声,就一定会成为5000多部把决策和共识化为行动的播种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