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范海涛:精准扶贫要配好“关键少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代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5 01:06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代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4日表示,为在未来几年实现农村7000多万人口脱贫,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安排,而要落实好这一战略,应当着眼于“关键少数”,配好基层组织的带头人,为精准施策助农脱贫夯实人力基础。

范海涛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千差万别,贫困人口的情况差异也很大。以他调研过的一个名叫拍石头村的情况来看,该村有20多户属于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可以细分为因病返贫、残疾、无劳动人口等几种类型。作为基层村干部,只有深入分析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才有可能找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办法,做到精准施策,所以基层干部的作用绝不可小视。

范海涛认为,面对扶贫新形势,关键是要配好、配强基层干部。他认为,配齐、配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基层干部,要从上到下形成共识,并提供组织保障。上级人事部门要通过干部交流、人员调配等多种方式,多把“能人”引到基层,想方设法为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带来技能、资金、项目及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支持,更多地变“输血”为“造血”,就能如期实现全面奔小康,谁也不掉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