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谈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侯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5 02:14

狠抓落实,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侯磊

2015年,是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历史进程中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这一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呈现出传统回归、正气充盈、崇尚法治的崭新气象。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军队代表委员集思广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性也在于实施。谈起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代表委员们有这样一个共识:强化执行力,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

参会前,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曾专门围绕这个问题作过调研。他说,当前,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实现“三个转变”,即要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军队代表委员们认为,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必须严明赏罚,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要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让违法违纪者付出代价。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主官发言都从问题进入,领导带头直面问题找症结,深入查摆法治意识淡薄弱化、形式主义痼疾难除等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去年4月,原济南军区组织全区五级主官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集训时的做法。

张建华代表时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对这次集训印象深刻。他说:“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肩负着重要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牛鼻子’。”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军队人大代表、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胡修斌认为,培养军队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必须先强化其法治理念,把法治内化为道德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

胡修斌代表建议,要把具备法律常识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把法治理论作为领导干部必学内容;要依托军队院校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轮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使其明白怎么用权、怎么干事;要定期开展法治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敬畏法规,铭记法律底线,自觉远离违法违纪的“高压线”。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健全科学的考评选拔任用标准。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认为,在考核评价方面,要把法治建设的成效纳入军队领导干部考评指标体系中,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应建立领导干部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代表委员们呼吁,对违法违规决策导致严重失误的,本应依法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而造成严重损失的,都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搞实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依法治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设计得越科学有效、编织得越严密结实,强军之基才能更加坚实。

军队政协委员、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认为,要制定完善的制度机制,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种监督形式,形成经常性、制度化、高效率的监督体系,确保监督成效。

军队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从良说,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这一改革设计,目的就是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建立并执行好这一体制制度,必将能更好地发挥其监督职能作用。

唯有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徐洪刚委员说,目前,对权力的监督主要通过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事后追惩,还要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力度,注重探索对事前的预防监督和事中的过程监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