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两会评论团点赞媒体两会报道的“刀光剑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冠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6 09:57

★南政两会评论团

点赞媒体两会报道的“刀光剑影”

■王冠

对常规性事件的策划一直以来就是各大媒体的“角力场”。3月2日互联网发布的一组图片中,5000多名国内外两会记者领取进场记者证的长龙,将我们的目光再次投注到各家媒体的两会策划上。

人民网在两会专题中以“决胜开局”为题,配图雄鹰翱翔展现改革深化关键年的坚定决心;新华网延续以往“高歌向前”的基调配题“新起点新征程”;解放军报和光明日报等主流党媒,都借这次两会,全力推出了融媒体报道团队,引人注目。作为国内四大门户网站,新浪网聚焦“升级中国”,搜狐网强调“新理念新格局”,网易的“再出发”、腾讯的“攻坚克难唯有改革”更是借由媒体之口将改革的观点再次送入人心。

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题材、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重要论断再次说明——媒体报道要加强,敢说也要会说。

作为公众认知的“守门人”,媒体的责任不言而喻,媒体人对于两会的宏大策划和持续跟进也在不经意间传递给民众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信号。毕竟,多数普通民众没法直接参与到两会的主会场。各方媒体利用技术力量对两会进行实时信息传递,全面满足大众的认知欲望。另一个层面看,针对时下“融媒体”浪潮的各类大胆尝试,HTML5和VR等新技术也在各大媒体的两会专题中进行初步试水,各种收集观点互动模式也在逐步推进收获的各类评价也有利于下一步业界的良性循环。

细细琢磨,民众期待两会,期待的是什么呢?是决定重要职位的提升任免?是制订国家大政方针的整体导向?我想,都是,也不全是。民众还期待通过媒体,切实感受到民主集中下集思广益带来的政治参与感。媒体作为国家、政府的触角传递出来对两会的关注,远比茶余饭后的小道消息振奋人心。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