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向雷锋学什么

—— 谢正谊代表谈如何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 菲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7 03:19

3月5日,人们又一次集体思念一个人——雷锋。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果可以对雷锋说句心里话,你会对他说什么?带着疑问,记者敲开了曾任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的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的房门。进门时,谢正谊正在阅读解放军报上刊出的《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两篇理论文章。听明记者来意后,他在纸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雷锋老班长,尽管您离开我们已经50多年了,但您的精神一直引领和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要永远像您一样,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争做改革强军的排头兵。”

学习雷锋与投身改革强军有什么关系?谢正谊首先从雷锋的工作经历谈起。雷锋既当过拖拉机手,又当过推土机手,成为普通一兵后,无论在哪儿,他都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谢正谊说:“改革当前,我们需要有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无论是单位撤降并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都不能因岗位变化而影响进取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唱起这熟悉的旋律,谢正谊感慨道,“学习雷锋,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他的忠诚品格。当前,军队体制编制正发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面对各种考验,我们怎么交出合格答卷?最关键的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坚决听从号令,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投身改革。”

谢正谊始终记得习主席在2014年两会时对他的殷切嘱托:“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从2013年开始,他连续3年参会都针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这个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当好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今年,谢正谊又提出《传承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建议,希望能激励更多官兵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业。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