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如何锻造新质利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03:16

新质利器决胜未来战场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战略支援部队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

■本报记者 邹维荣

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为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为战略支援部队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发出了动员令。

3月10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委褚宏彬、原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吕跃广3位军队人大代表,应邀走进本报两会会客厅,畅谈贯彻落实习主席训词,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思考和建议。

3月10日,本报记者邹维荣(右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吕跃广、李爱平、褚宏彬(由左至右)。 何友文 摄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记者:请谈谈组建战略支援部队的重大意义。

李爱平代表:组建战略支援部队,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势,掌握新一轮军事斗争战略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理解,这一战略决心,一方面来源于对军事领域斗争形势的深刻洞察,另一方面来源于打破西方国家战略围堵的紧迫需要。

吕跃广代表: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化作战。信息主导、体系融合是未来联合作战的基本需求。战略支援部队的建立,顺应了未来作战形态的发展变化。习主席在训词中强调,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我理解,战略支援部队的新,主要新在是最具全局性、变革性、支撑性的战略力量,是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最具有决定性、前瞻性的高端力量。

褚宏彬代表:习主席的训词,为战略支援部队建设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战略支援部队建设发展的纲领,是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遵循,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一名基层带兵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记者:全新的部队、全新的职责、全新的体制。当前,战略支援部队建设发展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和任务?

褚宏彬代表:战略支援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为打仗而建、为打赢服务,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型步伐、提高实战能力。我们来自不同部队,随着改革的展开和深化,虽然体制编制壁垒已经打破,但改变固有的惯性思维还有一个过程。有些问题,在转型中既躲不过、绕不开,也慢不得、等不起,因此,真正实现转型还任重道远。

李爱平代表:当前,最紧迫的是强化战斗队思想,引导官兵把研究对手、研究打仗作为主业主课,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招法,全方位树立起新型作战部队的样子。最关键的是摸清底数找准方向,搞清楚未来战场我们应该干什么、能够干什么,现在的强项是什么、弱项是什么,作战需要什么就抓紧发展什么,切实使建设向战场聚焦、能力与实战对接、部队向打仗融合。

吕跃广代表:一个核心的任务就是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实战能力,强化科技制胜观念,加强原创性、关键性技术攻关,多一些出奇制胜的原创性成果,少一些亦步亦趋的追随式发展,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自觉强化“四个意识”

记者:实现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战略目标,3位代表有哪些思考?

李爱平代表:作为肩负维护国家安全使命和任务的新质国之利器,部队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抓思想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掌握的战略力量,在听党指挥上要毫不含糊。

褚宏彬代表:要加强学习研究,作为新组建部队,官兵面临着新领域、新岗位、新职责的考验,不学习研究就不能真正进入角色做好工作。当前要突出新型安全领域知识和理论的学习,突出信息化战争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研究,突出事关战略支援部队长远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同时加强新质人才培养。

吕跃广代表:建设新质作战力量,没有太多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办法,引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现代化转型重塑,推动融合建设、共享资源、共赢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路子!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