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关键靠真抓实干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3 04:45

董万才委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贯穿发展主题,突出改革主线,体现创新精神,充满民生情怀。我提几点建议:一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二要进一步重视科研、教育和三农;三要体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特点,切实采取措施解决好复转军人的安置问题。

年福纯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信心。成绩来之不易,发展前景鼓舞人心。实现“十三五”规划,关键靠真抓实干。对于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我建议:一是统一思想,凝聚意志;二是守住经济中高速发展底线;三是在服务、消费和高科技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积极引导体育、旅游等方面的消费。

何为荣委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宏伟目标,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建议: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着眼长远谋篇布局;二是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化。

王伟委员:我建议:一要强化忧患意识,在看到重大机遇、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困难和世界经济低迷带来的不利因素;二要着力解决教育问题,既要抓好学历教育,也要抓好素质教育;三要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尤其要在治理不作为等问题上下功夫。

徐小岩委员:去年国家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仍取得了显著成绩,确实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克服困难,就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工作中坚持好公平正义和公开透明原则。我建议:一是改进国家科技考核指标体系,激励扎实埋头苦干的人;二是谋划工作要有前瞻性。

江建曾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很好地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既简明扼要讲成绩鼓舞人心,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高守维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很有说服力,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成绩来之不易。我建议:一是按照总体部署加紧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完善具有我军特色、适应未来作战的体制机制;二是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三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李少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领导魄力,体现了实事求是扎实进取的务实作风。党和政府将长远和当前、治本和治标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业绩实实在在。

赵开增委员:我建议:一要调动多种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既要重视解决公平问题,也要重视解决效率问题;二要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解决好招收工人难和技术工人保留难的问题;三要调动银行放贷和企业还贷的积极性,解决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四要调动创新型产品科研和创新型企业的积极性,鼓励支持创新型、风险性的投资。

关凯委员:完成好“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和今年工作任务,面临的挑战很多,一定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困难面前,关键是要有信心,核心是要团结一致。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

张宝书委员:“十三五”规划目标宏伟、措施具体、鼓舞人心。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我提一点建议:出台政策一定要注重科学性,保持连续性,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杨国海委员:我建议:要适应未来信息作战需求,积极探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军队战斗力的方法途径。比如,可借助和依托地方民航系统、工程建设、油料保障、网络信息等方面的丰富资源,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吴云峰委员:生态环境保护非常重要,水是生命之源,不可或缺。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强调和体现防止水资源污染;二是从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保护水资源的机构,统筹统管,以更好地保护有限的水资源,改善水资源利用环境。

张鹤田委员:“十三五”规划目标宏伟,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符合当前任务形势,鼓舞人心。我提一个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刘良凯委员:“十三五”规划直接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成败,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建议:一是实施城镇化一定要立足我国国情,尊重群众意愿,科学稳妥逐步推进;二是千方百计搞好实体经济建设,高度重视解决虚拟经济出现的一些问题。

张国栋委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比较规范全面,是一个引领未来发展的好纲要。我建议:一是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既要加油鼓劲,也要防止急躁冒进,对于重大项目一定要加强科学论证,确保国民经济科学健康发展;二是以立法的形式管住管好对外投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于际训委员:“十三五”规划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谋的都是良策,出的都是实招。贯彻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我建议:一是积蓄农业发展后劲,将休养生息、休耕轮耕作为一项重要的农业政策突出出来;二是帮助解决农民增收问题;三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方殿荣委员:关于国家西部地区建设问题,我建议:一是应突出以保护青山绿水为基础发展经济;二是从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规划机场建设,统筹考虑平时和战时的双重需要,以实现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与维护军事利益、国家安全的统一;三是进一步关注和推进西部沙漠治理,形成沙漠治理的合力。

王增钵委员:我提四点建议:一是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可增加一些关于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的举措;二是在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方面,注重加强古村落保护,避免出现“千村一面”;三是在强化社会保障方面,提高对失独家庭的帮扶力度;四是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切实加强引导和监管。

赵建中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我建议:一是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确保落地生根;二是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提高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齐心协力完成确立的目标任务;三是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丛日刚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我提两点建议:一是适当调整纲要目录,把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突出出来;二是进一步完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可参考发达国家做法,对关系国计民生和群众生活质量的主要指标作进一步明确、充实和完善。

黄嘉祥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客观。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应突出国计民生,把解决群众关心的医疗、住房、教育、环境等问题突出出来;二是维护好军人合法权益。各级应加大力度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好改革期间复转军人安置和军人权益保障等问题。

朱清益委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我建议:一是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应认真汲取以往的经验,尤其是在考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要注意避免重复建设;二是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要明确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邓天生委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建议:一是强化规划的实施保障,落实问责制,对执行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的,应追究领导责任;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段端武委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加深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我建议:一是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二是抓好具体改革措施的落实。

郭洪超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讲问题、定措施实实在在。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支持贫困乡村教育建设;二是加大艰苦边远和贫困地区交通道路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和落实。

朱锦林委员:我建议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进一步突出出来,这既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强固中华民族脊梁、锻造民族尚武精神的重要举措。

王洪光委员: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二是大力宣传《反分裂国家法》,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统一、震慑“台独”分裂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三是以主要战略方向为主,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水平。

徐德学委员:我建议:一是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确定治理大气雾霾指标应符合我国国情;二是政府简政放权的同时,也应精简机构、提高效率;三是去库存、控房价要多推出具体措施;四是更加关注老年人,未雨绸缪做好应对老龄化问题。

田义功委员:我提三条建议:一是关注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成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二是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普及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三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舒玉泰委员: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各级政府应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走出一条新时期军民融合发展、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创新发展路子;二是积极推动党风、政风建设成果向基层、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引领社会风气建设。

刘红军委员:我提一点建议:应关注和推动军人权益保障法的制定。一方面,这是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这也是解决军人后顾之忧、促进官兵安心服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崔景龙委员:我提三点建议:一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二是加强对商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让厂家和实体经济得利益,让消费者得实惠;三是按市场规律来搞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欧阳乐生、张旗、卜金宝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