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家国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秋丽 贾敏责任编辑:刘秋丽 贾敏
2016-01-29 17:06

编者按:“尽管在排练厅里看过无数遍军旅节目,但当节目第一次出现在央视1号演播厅时,我们仍旧感到震撼,当时导演组中的每个人都眼含泪花。”春晚导演组成员如是说。

30余年春晚舞台,军旅节目曾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这些节目或动情或励志或惊艳,但都因其直达人心的魅力,成为永恒的艺术经典。

从歌曲、舞蹈到舞台剧、小品,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都记录了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官兵心中的家国情怀。

那么,到底是哪些节目历久弥新,仍在不经意之间触动我们的心弦呢?临近春节,军网编辑为您一一盘点。

最具家国情:歌曲《血染的风采》《英雄赞歌》

《血染的风采》演唱者:边境作战一等功臣徐良 
某次边境作战中,中国军人的身影 
徐良在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献歌《血染的风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尽管身处和平年代,战争的阴霾依旧挥之不去。以一己之力,护佑百姓平安,仍是和平时代的军人职责,也给军人带来深入骨髓的使命感和豪迈感。家国情怀正是对当代军人情感世界的真实写照。

1987年 歌曲:《血染的风采》 演唱者:徐良 王虹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的期待?”看似是一对恋人的缠绵低语,实则透露出军人舍家为国的博大情怀。

在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等功臣徐良坐在轮椅上,深情演唱《血染的风采》,打动了在场以及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

《血染的风采》的确是用战士的鲜血和生命谱就。透过徐良悲切而深情的演绎,观众又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