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代职让基层主官休上“安心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月飞 王新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03 16:44

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机关干部代职——

基层主官休上“安心假”

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政治部组织科干事徐润与坦克3连指导员李星交接完工作后道别。王飞摄

中国军网讯 李月飞、特约通讯员王新报道:“明日主要进行装备保养,同志们要克服天气寒冷……”2月2日晚9时,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坦克八连组织晚点名时,站在队伍前部署工作的不是连长朱宇,而是代职的机关参谋汪瑞。

机关干部怎么会出现在战斗班排?原来,该旅针对营连主官休假难落实问题,建立机关干部与基层休假主官替换代职机制。

“每年临近春节,基层总是锣齐鼓不齐,特别是基层主官要保持50%以上在位率,由于干部调整、工作需要等缘故,有些营连主官连续几年过节没能和家人团聚。”该旅政委沈斌介绍说,今年,旅里制订了《机关干部代职实施方案》,将部分机关干部编入基层代职,定人定岗,不但确保部队齐装满员,闻令而动,也保证春节期间基层主官休上安心假。

为保证基层工作稳步推进不断线,该旅党委还专门组织召开代职干部研讨会,要求代职干部到所代职单位必须召开“工作交接会”,由基层休假的主官列出《待办工作事项》,双方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后,休假主官便可离队;休假主官归队后,通过召开“代职工作总结会”,并由代职单位官兵填写《代职工作问效表》,作为量化评定机关干部代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机关干部尽心代职,基层干部安心休假。该旅三连指导员李星休假前两天,组织干事吴金明便打起背囊来连队熟悉情况。离队前,李星握着吴干事的手连声道谢:“以前休假,虽然人在老家,但整天还要为连队的事劳神操心,有时还得提前归队。如今你下来蹲点代职,我可以休个踏实假了。”

记者了解到,在确保基层管理工作正常运转基础上,该旅并未因为机关干部代职而降低训练标准,他们提出了“速度快于平时、标准高于平时、要求严于平时”的战备训练要求,组织机关干部认真熟悉基层各项战备预案,逐条逐项学习,确保人人熟记岗位职责,个个清楚战备程序。

机关干部也并未因“跑龙套”而打起“酱油”。演练现场,人人铆在顶替的岗位上,一项项工作干得有条不紊,岗位职责明确,战备程序清晰。正在组织战备出动编组训练的宣传科干事徐光告诉记者,越是过春节,越要紧绷准备打仗的神经,只有时刻枕戈待旦,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守护和谐与安宁。

“集结!装载!火速向目标地域进发!”装步三连营房前,记者看到,代理连长的作训科参谋左博文指挥若定,官兵们背背囊,取枪支,从房间内鱼贯而出,忙而不乱,尽显平日训练素养。这时,在汽车营营区内,刺耳的警报骤然响起,刚刚顶替营长位置的运油科长吴恒宣布紧急出动命令后,亲自打开装备库房,官兵们迅速奔赴各自战位……仅12分钟,一辆辆战备车辆呼啸而出,在一片爆竹声中开赴“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