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优良是我军由弱变强的重要法宝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王经国 梅常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25 23:21

本色谱——人民军队90年作风优良启示录

90年前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

这支今天被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型军队,曾在国民党军队疯狂围追堵截下,被迫踏上九死一生的长征路,战略转移至陕北。

在陕北延安,美国记者斯诺在与红军将士接触后,被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深深打动,断定这支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兴国之光”。

今天,历史用雄辩的事实证实了斯诺的断言。

90年来,我军之所以战胜一切国内外强敌,经受住一切严峻复杂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作风优良是重要法宝。

崇高理想,永远是人民军队最坚定的信念

弯弯曲曲的长征路,是一条浸透了鲜血的死亡之路,更是一条新生之路。这条路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

“为什么我们最终能走完长征并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呢?这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今年已百岁、曾经三过草地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说,“没有信仰,连一公里也走不了。”

“红军将士懂得,我们的奋斗是为了推翻人压迫人的制度,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向守志身经百战、九死一生,“为了这样的理想,我们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包括生命。”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长征中在红3军团10团任营长。他生前回忆血战湘江时说,战斗最激烈的那天,团长沈述清牺牲,几个小时后,继任团长杜宗美也阵亡了……

鲜血,染红了湘江,染红了岸边一座又一座山头。

再大的牺牲,也不能阻止红军将士前进的脚步。作为人类精神坚定无畏的丰碑,长征集中体现了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正是因为拥有如此胸怀,即便是死亡也无法浇灭理想之光,人民军队绵绵不断地涌现出这样的人间奇迹——

狼牙山五壮士气吞山河纵身跃崖掩护大部队和群众安全转移,董存瑞手举炸药包开辟部队前进通道,黄继光舍身堵枪眼掩护战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