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美国总统的访华故事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7 20:00

还有不到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要来中国了。

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他也将成为历史上 第8位访华的美国总统。

此前来访的7位美国总统都是谁?他们在中国去了哪里?说了什么?我们一起来回顾。

1、尼克松——最早访华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1972年2月21日至28日

前往地点:北京、杭州、上海

尼克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此行打开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大门,是二十世纪国际关系舞台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在中国的8天里,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与尼克松进行会见和会谈。最终,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举世瞩目的《中美联合公报》。

声音:

在北京,尼克松还登上了万里长城,他用这样的话形容当时的心情:

当我在城墙上漫步时,我想到为了建筑这座城墙而付出的牺牲;我想到它所显示的在悠久的历史上始终保持独立的中国人民的决心……长城告诉我们,中国有伟大的历史,建造这个世界奇迹的人民也有伟大的未来。”

2、福特——“破冰”后首位访华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1975年12月1日至5日

前往地点:北京

福特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位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毛泽东、邓小平分别与他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

在京期间,福特和夫人游览了天坛、长城、颐和园,观看了体育表演和现代舞剧。他的夫人贝蒂·福特在参观舞蹈学校时,还跟学员一起跳舞。

声音:

福特在告别宴会上祝酒时说:

我们的双边关系是重要的……正是一些共同的认识和共同的利益使我们两国在四年前走到了一起。其中一点是双方同意不对别人称霸,并且根本反对别人把霸权强加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努力。”

3、里根——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老顽童”

访华时间: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

前往地点:北京、西安、上海

第三位来华的里根总统充分展现了自己诙谐幽默的一面。

他与夫人在西安参观兵马俑时,下到十米深的秦俑坑,仔细欣赏了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陶俑雕塑艺术。他问中方陪同人员:“我能用手摸一摸这匹马吗?我猜它是不会踢我的。”在得到同意后,他仔细观看了几个兵马俑,并且用手摸了摸。
当他爬上木梯准备离开秦俑坑时,他又回头望了望宏伟的地下军阵,开玩笑说:“解散!” (Dismissed!)
声音:
里根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演时说:
我们两国几乎是处在地球的两头,我们的语言、风俗和政治信仰可能很不相同。但是就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关键的问题来说,美中两国人民之间没有什么距离。”
4、老布什——就职后“最快”访华的总统
访华时间:1989年2月25日至26日
前往地点:北京
乔治·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刚满一个月就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成为在位期间“最快访华”的美国总统。
1974年至1975年期间,布什担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当时,他和夫人巴巴拉经常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既可健身,又能直接了解中国社会,接触普通百姓,可谓一举两得。他也因此被称为“骑自行车的大使”。

而这次布什以总统的身份访华时,他和夫人获赠了两辆全新的“飞鸽牌”自行车。布什兴致勃勃地跨上车子,在众多记者面前摆出骑行的姿势。

声音:

在欢迎晚宴上,布什说:

我们珍惜两国之间已经建立的新的关系,我们仍然信守构成我们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我们根据只有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已经找到了建设性地、不带恶意地讨论台湾问题的途径。美国现在关注,今后也关注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自己的分歧。”

5、克林顿——访华行程最丰富的总统

访华时间: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

前往地点: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特别行政区

9天内共到了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5个城市,参观兵马俑、故宫等古迹,在北京大学演讲,通过广播与上海市民“空中对话”,在烟雨中游览漓江……克林顿总统的访华日程格外充实。

据《纽约时报》报道,克林顿访华团超过1000人,当时创下了美国总统访华的人数之“最”。

声音:

在登长城时,克林顿说:

如今长城是中国展示自己,而不再是把自己隔离在世界之外的象征。长城把中国凝聚起来了。”

6、小布什——在位期间来华次数最多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2001年10月18日至20日,2002年2月21至22日,2005年11月19日至21日,2008年8月7日至11日

前往地点:上海、北京

乔治·布什的儿子、第43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则创下了来华次数之“最”——2001年来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2002年、2005年两次正式访问,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共计4次。在他之前的几位总统在任期内都只来华1次。

2005年访华时,布什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1975年的夏天,他来北京看望在美国驻华联络处工作的父母,骑着自行车逛遍了北京城,还在北京度过了29岁生日。2005年11月20日下午,布什实现了第二次在北京骑车的愿望,骑了1小时15分钟山地车。

骑行时,他对身边陪同骑行的中国运动员说:“2008年,我会来北京看奥运会。”三年后,他如约而至,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出席在他国举办的奥运会的美国总统。

声音:

2002年,布什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

我们看到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兴起,而美国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出现。”

7、奥巴马——同中国领导人会晤形式最多样的总统

访华时间:2009年11月15日至18日,2014年11月10日至12日,2016年9月3日至5日

前往地点:北京、上海、杭州

对今年初才刚卸任的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大家一定还有清晰的记忆。你一定记得,2014年11月11日晚,在结束了APEC会议后,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不打领带,在中南海瀛台举行了形式轻松、内容重要的会晤;你也一定记得,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们又在西子湖畔散步、茶叙。

既有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一些轻松的场合,中美两国元首的互动模式越来越多样。

声音:

在万里长城上登高远眺,奥巴马说:

我从这里带走的是对中国文明的钦佩,带来的是美国人民的问候。”

······

回顾了那些年美国总统访华的点滴,不知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总统,又将在中国留下怎样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