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初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晓燕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6 00:57

提 要:

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指新媒体传播在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的积极或者消极作用。主要表现为4种功能:环境营造功能、思想导向功能、引导育人功能、教育反馈功能。应该让新媒体发挥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关键词: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一样,同样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这种功能,主要是通过新闻传播所营造的社会舆论来实现的。新媒体的舆论产生能力,形成了对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尽管学界对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认识不尽相同,一般认为主要体现在环境营造、思想导向、引导育人、教育反馈4个方面。

一、 环境营造功能

早在20世纪20年代,著名的传播学家沃尔特·李普曼就在《公共舆论》一书中提出,“大众传播形成的信息环境,不是客观环境镜子式的再现,而是大众传播媒介通过对新闻和信息的选择、加工和报道,重新加以结构以后向人们所提示的环境。”这就是传播学中著名的“拟态环境”理论。大众传媒的新闻传播,对于人们认知社会的方式和态度都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因此,作为大众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的环境营造功能对于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方针,始终传播正能量、积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大众媒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从大的方面能够让广大官兵感受到社会有序运行、人们相互信任、社会秩序公平公正;从小的方面能够让官兵认识到军营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坚持以人为本,部队风清气正,从而坚定在部队长期奋斗的决心。这就是新媒体环境应有的正面营造功能。

二是营造兼容并包的环境。新媒体的一大特点就是开放性,其信息传播的迅速性和无疆界性,使得传统封闭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环境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这就促使新媒体的信息传播营造出包容的环境。思想政治教育者如果能够正确利用这种传播优势,就能够营造出兼容并包的环境,及时就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和官兵关心的军营热点进行讨论,以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

三是营造向上健康的环境。在海量的新媒体信息中,通过有意识地选取内容健康、主题鲜明的信息,使官兵获得思想上的教育和心灵上的洗礼,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激发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二、思想导向功能

从社会文化的角度看,媒体是进行意识形态构建的重要工具,因而也就具有了思想导向功能。新媒体的思想导向功能,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议程设置理论。所谓议程设置,是指“大众传媒通过对少数议题的突出强调,会影响公众对这些议题重要性的判断。”通俗地说,新闻媒体通过每天有选择地向受众传播信息,从而对人们的关注重点和思想认知起到议程设置的作用。新媒体的思想导向功能,主要分三个步骤得以实现:

一是以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吸引青年官兵的关注和阅读,使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为官兵所接受。这种接受,主要是依赖于新媒体传播的自身规律,以及新媒体传播的优势所进行的,也是新媒体传播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产生作用的基础。如传统媒体传播的新闻信息和新闻评论等,通过微博、微信等手段进行传播,就具有了更广泛的影响。

二是通过新媒体的议程设置,达到按照既定传播方略传递信息、实现思想引导的目的。这种议程设置,是对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获取的信息内容进行隐性的设置。如近年来央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同步推出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与“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等系列节目,就很好地传递了社会需要的主流价值观,引导人们认识到奉献、勤奋、敬业等精神价值是社会需要的精神力量。

三是对错误的价值观和错误信息进行直接批驳,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认识。2014年12月,我军一架军用飞机在陕西渭南试飞时坠毁,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当大部分的网友对牺牲飞行员表示哀悼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调侃说“飞行员是赶着回家过冬至”,还有网友质疑“飞行员是在做无谓的牺牲”,甚至有网友跟帖怀疑“坠毁的原因是因为飞行员技术差”。这些错误的言论,使部分官兵感到心寒。因此,由解放军报社主办的“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很快刊文《对解放军冷嘲热讽的看客,令人心寒》,深刻指出这些负面言论产生的原因,是散布者将自己置身于国家之外和军队的对立面,并逐一批驳了这些看客的错误思想,使得官兵很快意识到,这种看客思想只是少数,更多的国人关心关注军队的发展,从而激发出了强烈的使命意识。

三、引导育人功能

不管什么样的媒体,都会对新闻传播的内容进行选择。即使在世界上一再标榜自己始终“客观独立”的西方媒体,同样如此。新媒体由于具有了新闻媒体的属性,在传播的内容上同样具有选择性。这种在新闻事实上的选择性,以及新媒体所具有的开放性和知识性,决定了新媒体不仅是信息传播的工具,更是知识传承的载体,也是引导育人的重要方式。新媒体的引导育人功能,鲜明地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信念。理想信念是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新媒体的内容传播对于传播主流价值观念,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作用。不同种类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重要决策部署,强化官兵的政治观、价值观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情感感化。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新媒体的传播之中,除了真实客观的事件报道,就是其他能够感动人心的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新媒体最显著的特征便是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对多媒介信息进行整合,可以为用户提供文本、图片、声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这种媒体传播的综合继承性,使得新媒体能够以更多的方式感染用户。如2014年原南京军区某部指导员罗昊牺牲后,军队新闻媒体同时推出了罗昊生前训练、生活和工作的照片,以及他的妻子、战友对他的追忆,其中关于其孩子出生和成长的报告文学《血脉》,更是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情感共鸣。

三是事例引导。我国的新闻传播历来重视典型宣传,但传统的典型宣传因其宣传方式的模式化、人物故事的程式化,在新媒体传播时代影响力下降、收效甚微。适应新媒体传播要求,近年来军队媒体及时调整传播方式,开辟了诸如《非典型人物传记》之类的专题专栏,通过展示部队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格言、事迹和风采,引导官兵自觉学习,主动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四是文化传承。新闻媒体不仅是信息传播的工具,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社会学家沙莲香认为:“要通过大众传播把文化传递给下一代,并不断教育离开了学校的成年人、社会成员共享统一的价值观、社会规范和社会文化遗产。”近年来,手机新媒体十分重视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的宣传报道,通过对传统节日来历、习俗、纪念活动相关信息的传播,传承民族文化,增强受众和用户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四、教育反馈功能

传播学认为,传播活动的完整过程,包含着传播效果的反馈,有效的传播是基于效果的传播。这种理论,对于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及时掌握教育的效果反馈。传统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者(传播者)和官兵(受传者)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同时双方之间的信息反馈渠道十分有限,这就造成了各级思想政治工作者很难掌握官兵的真实思想。但是,这种反馈的欠缺在新媒体传播中得到改变。

媒体的教育反馈功能,在新媒体环境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由于新媒体的碎片化和去中心化传播特点,信息传播的门槛大幅降低,信息传播的数量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海量时代,各种包含正确或错误价值观念的信息混淆在一起,如果不能及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难以掌握官兵的真实思想状况。另一方面,青少年群体往往和叛逆等词语紧密相连,对媒体传播的主流价值观点容易持怀疑态度,如果不能通过新媒体的教育反馈功能,及时调整教育的方法手段和内容,就很难让青年官兵接受正面信息和主流价值观念,就不可能有效引导官兵的思想,达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官兵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同时双方的信息传播和反馈变得十分容易,这就使得新媒体传播具有了很强教育反馈功能。这种教育反馈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及时获得官兵的真实想法。目前许多网络新媒体和手机新媒体在软件设计之初,就十分重视信息的反馈功能。如在军报记者、人民前线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手段中,都设计了评论反馈区,官兵对于相关教育内容的态度能够很快反馈到后台程序,便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及时掌握。其次是便于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时调整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手段。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够及时掌握官兵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设置、方法手段的态度,并做出及时调整,从而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作者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专题部编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