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时代互联网长啥样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8:05

十九大报告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技术赋能升级全民消费

本报记者 钱一彬 邝西曦

“双11”后,在浙江大学的菜鸟驿站里,500平方米“包裹别墅”里的280个货架上,4万个包裹整齐摆放。得益于智能化系统和标准化服务的协助,上万名学生凭借取件信息便可按图索骥,自助取件。从销售预测到无人仓群,从智能分单到网点数据分享,智慧物流的新技术令网购体验更加舒心。据统计,今年天猫“双11”签收1亿包裹量的时间从3.5天缩短至2.8天。

网购快递体验持续优化的背后,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助力功不可没。技术进步和融合是手段,让创新成果惠及群众生活才是关键。

前段时间,京东首次全线接入智能无人客服。数据显示,在今年“双11”期间,京东无人客服接待量达到平日的6.5倍,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达60%以上。当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行业“用户至上”结合,“服务不打烊”将成为品质消费的又一亮点。京东有关负责人表示,无人客服将通过智能客服机器人JIMI和人工客服的深度融合,实现人机无缝对接,以人机协作实现优质的用户体验。

今年9月,中国银联在广州地铁全线6000余台闸机开通银联手机闪付。技术升级所追求的,恰恰是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小需求。据银联方面透露,未来银联将继续围绕百姓衣食住行游购全方位打造涵盖银联手机闪付、银联IC卡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

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催生了共享经济等一批新事物。据统计,ofo用户量已超过2亿。在用户关注的单车停放等难题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电子围栏等技术,目前已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和备案工作,并在北京通州等区域进行试点投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