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7·26”讲话: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4 11:24

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源于我们党成功回答和解决了时代课题

时代是思想之母,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自我循环,而是植根于解决时代课题中发挥的真理威力。

理论的提出源于问题,理论的魅力和感召力来自解决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思想武器,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失时机地解答“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等时代课题,探索并最终找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近年来,中外理论界不断探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一语中的:中国共产党有生命力和成功的原因,就是她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本地化和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的条件,而这一过程仍在继续。可以说,紧扣时代之问,不断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党之所以能的“密钥”,也是我们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根基。

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强弱,关键看解决时代课题的成效。马克思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当今时代,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更趋复杂,我们党发展成为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各种新的难题。从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到人口红利的“刘易斯拐点”,从国际政治的“修昔底德陷阱”,到兴衰治乱的“历史周期律”,破解新的时代课题亟须加强理论指导、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我们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目的,就在于坚定不移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而新的时代课题的有效解决,则会进一步提升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