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体育20年:屡创佳绩 惠及民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宁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8:51

惠及民生

20年来,中国香港运动员在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内地的支持下,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竞技体育的长足发展同时带动香港全民健身。

湾仔运动场上,何先生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几乎每周都来踢球。他说:“我们家就在旁边的小区里,距离这里很近。小孩子喜欢动,我如果不是很忙,周末就会找时间带他来这里踢球,也能认识一些朋友。”

尽管香港寸土寸金,但各式各样的体育设施却几乎随处可见。据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计,目前香港有包括236个硬地足球场、79个草地球场、507个篮球场、613个羽毛球场、43个游泳池在内的各类体育运动设施。

“虽然香港参与体育的人多,但仍处于工余、课余活动的休闲式水平,质量和专业度有待提升。”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说,相对于香港的运动人口,运动场所的比例算是合理。

霍震霆表示,特区政府自2001年推行“社区体育会计划”,与各体育总会建立伙伴关系,在社区层面推广体育运动,并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培训机会,鼓励市民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目前,每年为不同年龄人士举办4万项社区康体活动,参加者超过200万人次。

为推广普及体育文化,特区政府在学校及社区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育计划及体育活动,鼓励全民运动,包括学校体育推广计划、青苗体育培训计划、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先进运动会和普及健体运动。

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香港体育节今年迎来第60届。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今年的体育节在3月至6月举行。60多个香港体育总会在全港各区协办约80项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供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市民参加。

体育节举办以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项目遍布全港各区,“全民运动”的理念也延续至今。活动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使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对不同运动项目的体验。

在硬件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未来五年将投入约200亿港元,在全港18区增建、提升26个体育设施项目,便利市民多做运动。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提高民众体育参与热情,也是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坚持的理念。2008年奥运会举世瞩目,香港协办马术比赛项目,分享作为奥运城市的荣耀。东亚运动会于2009年在港圆满举行,让香港再次走进全球聚光灯下。旺角大球场上,红磡体育馆里那些激动人心的体育场景永载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