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览馆:攒动的不是“人头”,是一颗颗带着骄傲的中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2 10:31

那天,我不是一个新闻从业者,只是一个跟所有看展的观众一样的为祖国而骄傲的中国人!

本来是去看“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可是却被看展的人群所感动,这是我没想到的。9月28日,跟以往看展览一样,不紧不慢来到目的地——北京展览馆。不到9点,入口处已经排满了长队,人头攒动,都是拿着身份证等着取票入馆的观众,很明显早起并没能让他们的精神不足,相反个个精神抖擞、激动兴奋。“哇,难道这些也是带着任务而来?人也太多了吧!”这是我当时的心里话,毕竟,这么多人自发来看展览确实出乎我的意料。

进入展览馆,可以看到10个主题内容展区外加1个特色体验展区,有图文介绍,有影像资料,有实物模型,有互动体验,还有一群专业而热心的讲解员……此时的展厅已经“人满为患”,有独自前来的也有各种各样的组织、团体。一群穿着蓝白色校服的中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围在讲解员身边,听她介绍中国这五年的沧桑巨变,表情时而高昂、时而深沉,没有吵闹,没有嬉戏,那认真的劲头就像课堂上听老师讲动人的故事一般。作为天之骄子,他们是幸运的,生活在这太平盛世,享受着前人创造的美好生活。可是,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年少的朝气,还有中国未来的希望!他们,肩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承担着祖国繁荣昌盛的延续。他们,不仅是继承者,更是创造者。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的东方,68年过去,经世代沧桑,到如今国富民强,神舟揽月、蛟龙入海,一次又一次的惊世之举,让国人骄傲,令世界惊叹。中国正稳步向前,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迈进大国行列,展厅里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与自豪的笑脸证明了一切。68年的时间不算太长,我们何以完成如此蜕变?少年强则国强!人们常说,青少年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建设祖国繁荣富强的栋梁。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有“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的志向,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豪情,还有“不经一般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坚毅……

面对磨难,少年的他们不是温室的花朵,而是直面苦难,用自己弱小的手掌撑起了中国的脊梁。还记得“5·12”汶川地震吗?那个至今仍让人不忍提及的数字。15岁的平武县平通中学初中二年级女生曾媛获救了,可是她的同桌刘力却永远醒不过来了,因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刘力选择为她挡住楼上塌下的水泥块。才9岁的小林浩人小“力”不小,危机时刻用柔弱的肩膀背出两位同学,自己身体多处受伤。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自己逃走还要留下来救同学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班长。”还有那个在废墟下拿着手电筒看书的美丽女孩清清,“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本以为是地震时最脆弱的群体,可是,那些坚强的孩子却成了当时人们最大的安慰。地震残忍,抗震少年们坚持。或许年少的他们还不懂什么叫奉献和牺牲,只是那超出年龄的勇敢与本性的善良被表现的淋漓尽致。现在的汶川早就不再是那时一片废墟的景象,经过灾后重建已经恢复了曾经的安居乐业,在那个历史性的日子里,他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力量。

前几天,武警广东边防一支机动部队在火车站搭乘高铁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他们军纪严明,军容严整。网友评论说,战争年代,有解放军入上海而露宿街头不扰民;今有兵哥,搭乘高铁不抢道、不抢坐。在这个部队里一个叫郝然的女军人因为被拍到特写而被网友赞为“最美女兵”,“当时大家都是放松坐的,所以我们都很随意,坐得直,可能是因为平时就是这样吧,而且,驼背就不漂亮啦!”确实,在记者的镜头下,她总是腰杆挺直,无论是在哨位上,还是在行走中,亦或是在吃饭。坐在地板上时,腰杆挺直,跟不远处坐椅上翘着腿玩手机的旅客形成强烈反差。这个90后女生在自己最美的年纪选择了参军入伍,不爱红装爱武装,可是那身戎装在她身上是那么好看,美女如斯,也不过就是那样了吧。在军营中还有不少比郝然更小的士兵。新兵入伍,很多都还未满20,或许在父母的眼中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可是,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又一批年轻血液的融入,我们的边疆才那么稳固,正是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这般轻松而自由。

“各位观众,欢迎参观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讲解员的声音将我的思绪拉回。一个坐着轮椅的小男孩儿在“强军”宣传片的大屏幕前认真地看着,对他身后的父亲说:“爸爸,解放军叔叔好帅啊,等我腿好了我也可以跟他们一样吗?”孩子的童声带着明显的口音,听着像是南方人,这让同是南方人的我倍感亲切。“当然可以了,你不是一直说想去看天安门,看毛主席吗?爸爸都带你去。”那个一米八个头的父亲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的柔情。本想去采访一下这父子俩,可实在不忍心破坏那温情脉脉的画面,而且我想知道的他们已经都告诉我了,不是吗?几分钟后,父亲推着孩子漫步离开,朝别的展区走去。那一刻,站在人潮涌动的展览大厅,看着来来往往兴致盎然的群众,心里说不出的感动。

“看那日出东方,五千年辉煌,看我新一代崛起的锋芒,让华夏龙昂首,大国泱泱”。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单曲循环这首《少年中国强》,满满的正能量。少年强则中国强,我辈少年当自强!当年梁启超的一篇《少年中国说》鼓舞了多少年轻人的心,让多少读书人为之心潮澎湃!于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有识之士层出不穷;于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是啊,祖国的希望和弱强都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想到那天在展览馆的群众,想到那个坐轮椅的男孩,我知道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如果梁启超先生能看到今天,他也无憾了吧。真好,这盛世如他所愿,此间少年如他所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