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考题成标配:"铁饭碗"里的国防考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欣 何武涛 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2 02:26

不妨多一些迷彩情结

■马 涛

11月3日,习主席身着一身戎装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照片再次刷爆朋友圈,很多网友感叹:“穿上迷彩服的习大大真帅,展现了大国领袖、军事统帅的风范。”

习主席这种戎装在身、为战备战的理念通过新闻和电视画面传递给了每一位中国军人和人民群众,在极大提振军心士气的同时,也给广大公务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迷彩情结,反映的是一个人内心深处对国防的真挚感情。对广大公务员而言,更是一种潜在国防意识和素养的直接体现。我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官吏的国防素养。先秦时期,“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不仅军事家、政治家缜密审察战争,思想家也倾注大量精力于战争研究。春秋时期,孔子提出“有文事者必有武备”,而武备就包括重视国防及军事教育训练。宋代则出台《大小使臣试弓马艺业出官法》,并将军事学设为官学。

我们党历来注重培养公务员的国防素养,早在1985年国防大学成立之时,国务院、中央军委就批准在该校设立国防研究系,招收地方省级以上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司(局)级以上干部入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所县级以上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了国防教育课。

地方公务员学军事,不仅有利于增强国防意识,也有利于提高忠诚度,提高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华为的任正非、联想的柳传志、万科的王石、杉杉的郑永刚等知名企业的领军人物都曾有过从军的经历。前几年有人写了本书,叫做《向解放军学习:最有效率组织的管理之道》,倡导把军队管理经验运用到企业生产实践,结果很受推崇,可见军事管理对其他行业同样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价值。很多参加军事学习的公务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悟:一个人懂得经济管理,可能是一个经济家,掌握了组织领导管理的学问,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但学习了国防知识,具备了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才可能成为一个战略家。

当然,公务员学习军事,区别于其他群体的最大特征就是,不光要培育国防观念,更重要的是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上世纪90年代,习主席在福建省工作期间曾兼任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有一次,他试穿新军装后,工作人员称赞衣服很合身,显得特别英俊威武。闻听此言,习主席收起笑容,语重心长地说:“穿这一身军装可不是为了威武好看。军装就代表责任!”

诚如斯言。人民公仆要多一些迷彩情结,这种情结不仅仅是热爱,更是担当。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