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王东明 樊永强 刘小红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3 08:47

用新目标激发动力、引领发展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考验。”近日,在岭南某训练场,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与记者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党的十九大科学擘画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宏图远景。我们必须尽快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现代化军人,能够随时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今年27岁的王锐是强军兴军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基层青年战士典型。2017年8月16日,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历史上,“黄草岭功臣连”打出了赫赫威名。连队在抗美援朝第一仗黄草岭战役中,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战后,连队被授予“黄草岭功臣连”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王锐和战友们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信心十足,豪情满怀!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从年薪百万的白领到航空母舰上的女兵,从优秀博士生到合格舰艇指挥官,今年40岁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军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走过了一段堪称传奇的经历。当记者一次又一次追问她为什么会这样选择时,她说:“我只是在奋力追逐这个伟大新时代的脚步,实现从小就有的强军梦。”

在党的十九大上,韦慧晓现场聆听了习主席发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会后,她第一时间结合亲身经历为舰上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目标激发动力,创新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春田担任营长的中部战区空军“英雄营”,历来有创新的传统。1958年营刚组建时,第一代“英雄营”官兵就创造出“近快战法”。近年来,他们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前,导弹吊装准备,4名号手需同时用绳子固定吊具,完成‘穿绳、打结、固定’3个动作,耗时至少7秒钟,有的新号手打结不牢靠,还存在吊具脱落、导弹磕碰的隐患。”王春田说,“去年演习,吊装班长杨松林提出把登山装具中的‘快挂扣’用于吊装,号手仅需做个‘扣’的动作,耗时不到1秒。”

这个并不复杂的小创新,为“英雄营”战斗准备时间缩短了6秒钟。“6秒,战机能飞一两千米!”王春田感慨地说。

听完王春田的宣讲,教导员马晓东说:“创新是我们‘英雄营’屡建奇功的制胜秘籍,只要立足本职上心、走心、用心,就一定能命中创新的‘靶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