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4 17:25

我知道我的根在边关

■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 张 伟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他动情地对正在执勤的张伟和他的战友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又是一年隆冬,又是天寒地冻。过弹坑路、穿S型杆、骑双轨桥,我驾驶着铁骑驰骋在冰天雪地里,视野深处仿佛再次浮现出熟悉的边防哨所,和那个一步步向我走来的伟岸身影。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习主席和我一起执勤站岗的光荣一刻距今天已近3年了。但有时候记忆很奇怪,它明明已过去了很远,却仿佛就在昨天。回望这3年来自己的成长,我忽然明白,那是因为这记忆已然化作动力之源,激励着自己永远向前。

挫折是奋斗者的铺路石。那年,夺得内蒙古军区“北疆卫士”金质奖章、荣立二等功的我本以为会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官。但由于班长任职年限差半年,提干的愿望没能实现。当然遗憾,也很失落,但那天换哨,无意间抬头,我又看见墙上习主席视察哨所的照片,主席的嘱托又回响在我的耳边。“北疆军人应该有草原一样的宽广胸怀,哪能一点挫折都经不起!”我暗自为自己打气。

此后,作为“尖刀”班班长,我更加斗志昂扬地带领班里战士钻河沟、过山谷、查界碑,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地维护边境、站岗值勤……都说边防苦,但我们心里甜!

爱拼才会赢。2015年,我再次被保送,成为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一名学员。从边防到院校、从战士到军官,遇上这样的好时代,得到这样的好机会,不努力能行吗?课堂里,我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16门功课门门优秀;训练场上,我挥汗如雨加钢淬火,一次演练,战车遭“敌”炮火毁伤,需要立即赶赴现场抢修。我主动请缨,驾驶抢修车冲进硝烟。当故障排除,我从车下钻出时,脸上涂满了油污,右手被烫出一个硕大的水泡……

驻地阿尔山,蒙语意为“热的圣泉”,那里流淌着我生命中滚烫的记忆。多少回梦回阿尔山,多少次重温《主席来到我身旁》的旋律,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待到学成时,愿驾铁骑再守边!

(于正兴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