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4 17:25

我在蓝天挥洒胜利豪情

■空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 康 凯

2014年6月17日,空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康凯参加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时,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两年多来,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常在耳畔回响,激励着我矢志蓝天、追求卓越。

歼击机改装训练,需要完成快速急转、减速盘旋、斤斗翻转等高难课目,是对身体、心理和意志极限的全面考验。为了不负主席嘱托,我咬着牙一路坚持下来,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女歼击机飞行员。

去年初,顺利完成歼击机前期改装训练的我,开始了一名飞行员的“进阶战斗”:“飞豹”战机的改装训练。当我进入期盼已久的“飞豹”座舱,看着眼前先进的仪器设备时,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舱内设备与以前训练的机型完全不一样,看来又得从零开始。

接下来的飞行日,团里组织我们观摩男飞们的表演,看着“飞豹”战机潇洒掠过蓝天的英姿,想着自己在心底对主席的承诺,我的豪情一下子被点爆:“男飞能行,女飞也能行!”在随后4个多月中,我每天抓紧点滴时间学习航理,了解“飞豹”战机的性能,很快成功完成首飞。

2016年11月中旬,按部队年度训练计划安排,我参加了上级组织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正式演练这天,天公不作美,驻地气象条件接近最低能见度,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团领导建议调整我的参演计划。

“相信我,保证完成任务。”我对前来征求意见的团领导说,上了演练场我就是一名战士,不要因为我是一名女飞行员,就给予特殊“照顾”。在我的坚持下,团里最终同意我按计划参演。

“计时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我和另一名战友驾“飞豹”直冲云霄,一路密切协同、穿云破雾、规避突防,克服了天气能见度差、复杂电磁环境等重重险阻后,一举摧毁“敌”目标。

当战机胜利返航时,我开心地笑了。我相信,我的胜利主席看得到!

(陈名琳、刘 刚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