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进军营,激起了什么样的浪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宇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7 03:02

日前,湖北省军区新兵团邀请国内网络直播的领军企业——斗鱼直播走进军营,对今年9月入伍的新战士们的训练、工作、生活进行现场直播。透过斗鱼直播的镜头,广大网民看到的不仅仅是今日军营的喜人变化,更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脉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新兵团游来一条“斗鱼”

——湖北省军区探索推动新兵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段经历与思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宇 通讯员 袁立青 粟毅

新战士成长的一点一滴都被直播镜头清晰地记录着,展现给广大网民。徐晨

日前,湖北省军区新兵团邀请国内网络直播的领军企业——斗鱼直播走进军营,对今年9月入伍的新战士们的训练、工作、生活进行现场直播。

11月8日至11日,3天72小时,该新兵团600余名新兵首次面对在互联网上实时播出的摄像镜头,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的军营风采和官兵形象。

透过斗鱼直播的镜头,广大网民看到的不仅仅是今日军营的喜人变化,更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脉动。

“斗鱼”进军营,激起了什么样的浪花

“听说斗鱼直播选拔网红主播进军营,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而且是再三恳求,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珍贵的经历。”站在新兵的训练场,“彡彡九户外”如是说。

提起“彡彡九户外”,这在“网红主播”界可是大名鼎鼎,他们是由来自重庆的付海龙和潘彬一对表兄弟组成,拥有超过130万粉丝。潘彬坦言:“社会上有些人觉得军队氛围很死板、军人都很严厉,这次在新兵团和官兵们零距离接触之后,我真实感到部队既讲纪律又重战友情,氛围真的挺好,完全消除了我和我的粉丝们对部队的一些误解,真正重新认识了军营。”

以具体求深入,以真实打动人。11月11日上午12时,这次网络直播实时峰值人气就达到了565.36万,3天累计点击收看人数超过1.0422亿,累计弹幕量达到4536.49万条。更令人惊喜的是,此次活动被全国300多家网站推送,转载量高达20余万次。

“弹幕表达出网友的即时感受。”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毕业的导播钱静告诉记者:“尽管你看不到是谁发的,但每条都是真人真心话。”

钱静亮出弹幕截屏:“这是无悔青春,真心喜欢部队!”“没有他们,你能舒服地坐在这里看直播?”“你要学会不抛弃不放弃!”“很感动,这就是中国军人。”“我的老连长出镜了!”“这样的活动好,什么时候再出第二季。”“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我要去当兵!’5个字曾40余次‘霸屏’,它代表的是青年一代的强烈愿望。”对此,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团长朱元锋喜出望外:一次网络直播产生多重社会效应,说明我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还有许多发挥的空间。

新兵团新颖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引起了“网红”主播们的极大兴趣。

“斗鱼”游进军营,源于思想“活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近年来流行于网络的这句话,曾打动了无数两地分居的军人家庭。因为男友是一名海军军官,吴文婕对此也别有一番体会。

作为参加此次“斗鱼进军营”的主播之一,吴文婕还是“网红党支部”的骨干成员。自认为对军人比较了解的她,却在两天时间里哭了4次:第一次是做完120个俯卧撑时忍不住哭了;第二次是战术训练中手臂全部磨破时哭了;第三次是训练到极限,班长给她安排的“放松活动”却是冲刺1200米时,委屈地哭了;第四次则是活动即将结束与战友们离别,吴文婕难受地哭了。

“经历了才知道,作为男人承担保家卫国这份责任,真的很不易,真的很优秀!”吴文婕说,男友看到自己的直播,发自内心地为她,也为这个活动点赞。

军营是封闭式管理的武装单位,这个面对广大网民直播的活动是如何走进军营的呢?

“现在的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正发生深刻变化,而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却面临模式陈旧、方法单一等‘痼疾’。”湖北省军区新兵团政委李军通过深入细致的新兵思想调查后,一种紧迫感陡然而生:军营不是真空,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脱离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如果我们不敢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就无法担起强军的历史使命。

以问题为导向的深入思考之后,新兵团党委筹划网络直播进军营,并向湖北省军区党委正式汇报,得到了上级支持: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把活动办好办出影响力,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蹚出新路。

网络直播进军营,各项经费投入很大。谁会花这笔钱?当李军找到武汉斗鱼直播公司,表明活动将产生的国防效应和社会效应后,斗鱼直播公司董事长陈少杰当即拍板:全资参与,另专门投入巨额广告资源进行推广。

更令人惊喜的是,就在筹划斗鱼直播进军营过程中,正在斗鱼公司调研的中央网信办工作组也为之叫好,将此活动作为中央网信办“你好,新时代”大型主题活动的第一站。

为有效确保直播活动顺利、传播正能量,湖北省军区新兵团严把政治审查关、新闻报道关、安全保密关、现场管控关,还利用荆楚网舆情大数据系统对直播过程密切监控,在国内开创了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网络直播监控处置的先河。

“斗鱼”搅动新兵团,激起的不只是浪花

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邓家力连夜从广东阳江赶到了武汉。此行的他要见证儿子邓修承的人生重要时刻。

与邓修承一样,对于湖北省军区600余名新兵们来说,11月11日这一天是永生难忘和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被授予列兵军衔,佩戴上帽徽、领花和肩章,正式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令这些列兵们惊喜的是,他们的家长被邀请参加新兵军营“成人礼”,亲眼看到自己的孩子经过磨炼“淬火”,成为军营男子汉。与家长们一起见证这一刻的,还有网上的数百万网民,他们通过斗鱼直播感受着新时代军人的新风采。

“斗鱼”火了!就在千万网民不断刷新点击率和访问留言的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现场采访,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了斗鱼直播进军营带来的更多意义——

这样的活动“鼓士气”。来自广州大学的列兵张阿龙坦言:平时训练很辛苦,会不自觉偷懒,现在面对直播镜头,逼着你不得不刻苦训练,在广大网民面前展示军人拼搏的一面,自己也在网民的点赞和鼓励中,明白了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这样的活动“有灵气”。曾带了4年新兵的班长陈见告诉记者:过去搞新兵思想政治教育常常一块黑板写到底、一堂PPT看到底,索然无味。但“斗鱼”进军营直播我们的训练生活,让大家在互动中增强了军人荣誉感和使命感,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既灵动又有效。

这样的活动“聚人气”。一直关注斗鱼直播的湖北省网信办工作人员周来来,从新媒体传播的角度,阐述了他的见解:网络直播是新的人际传播模式,在不断吸引人气中增强了国防教育的可信度和说服力。

3天的直播时间转瞬即逝,网民似乎意犹未尽,但湖北省军区打开的是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扇门,还有更多的精彩在等待上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