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只能“葛优躺”?几个小动作让你远离大腿酸痛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航 张帆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7 09:55

运动后只能“葛优躺”?几个小动作让你远离大腿酸痛

爱运动的你,更要保护好自己。国防在线运动伤防治教程来啦!本期我们推出的是“告别大腿酸痛”,兵哥哥教你运动后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国防在线运动伤防治系列

【第六期】 告别大腿酸痛

为什么会大腿酸痛?

人体在剧烈运动时,分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也就是供氧消耗大于供给),无氧呼吸产生的产物就是乳酸,而乳酸显酸性,人体对乳酸吸收且相对缓慢,大部分就会遗留在体内,故肌肉会感觉酸痛。特别是在人体长时间没有运动或者运动量陡然增大,也是导致肌肉酸痛的具体原因。

肌肉酸痛可分为急性酸痛与慢性酸痛。急性酸痛,字面理解就是肌肉在运动中或后期的一段时间内发生的疼痛。急性酸痛与作用肌用力时形成血流的中断有关,也就是供血不足导致,在缺血的情况下使得代谢产物无法清除,进而堆积在肌肉中,再而刺激到痛觉受纳器。慢性酸痛则是由于肌肉慢性酸痛往往发生在训练后的24-48小时之间。肌肉慢性酸痛的程度与肌肉收缩的形态有关,离心收缩最容易形成肌肉的慢性酸痛,等张收缩最不显著。肌肉有慢性酸痛的情形出现时,肌力明显下降。

下面分享几个经典动作帮助大家更好的恢复:

动作一 吊杠抬腿

双手紧握单杠,双腿轮流尽力向上提,使大腿肌肉发力,并且不会造成二次损伤,每组一分钟,每次三组。

动作二 动态跨步压腿

一腿向前跨大步,保持跨步姿势,双手向上举至头顶,循环缓慢下压,每组十次,每次三组。

动作三 静态压腿

在动作二基础上后退,膝盖着地,静力向下压,每组三十秒,每次三组。

动作四 站姿提脚尖

一腿站立,另一腿自然向前,脚尖向上提,用指尖去拉脚尖,每组八秒,每次三组,至大腿后侧酸胀为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