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营驻训,耗体力费时间折磨人的"抹埂子"被叫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国君 钟泽畅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7 02:18

“我提议,野营驻训不再抹埂子、挖野草、平道路。”初冬,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高炮营一次军事民主会上,下士何焯豪冲着“抹埂子”开了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野营驻训叫停“抹埂子”

■文国君 钟泽畅

“我提议,野营驻训不再抹埂子、挖野草、平道路。”初冬,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高炮营一次军事民主会上,下士何焯豪冲着“抹埂子”开了炮。

“铺完路还要捡拳头般大的石头,捡完了,又要再捡瓶盖般大小的,有时休息前捡一会儿,有时饭后捡一会儿,碰见下雨天埂子垮了还要重新再抹,太折腾人了!”何焯豪的牢骚打开了官兵的“话匣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讲起以前驻训时那些耗体力、费时间、折磨人的故事。

去年,该营到达驻训地后,搭帐篷整物资这些工作一两天就干完了,抹埂子、捡石头、修路却足足花了四天,没搞好的地方还要返工。一来二去,刚到驻训场还没开始训练,大家的精神和劲头就耗没了。

民主会当天下午,营长张峰便把大家的心声反映给前来勘察地形的旅领导。“这个问题反映得好,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过去抹埂子图好看、修路图舒服,不仅浪费精力,还可能暴露人员与武器装备配置。”听了张营长的建议后,旅长冯正东感慨地说。

冯旅长与政委商量后,立刻召开现场办公会,不仅叫停了“抹埂子”,还要求全旅在野外驻训期间,按防空兵要素分散布置,利用一切原有地形地势进行伪装,做到“天上难发现、地上看不见”。

原本带着人筛沙子、修道路的炮班班长陈国庆如今有了新任务,连长安排他带领全班人员干起了阵地伪装。减少了抹埂子、修道路、捡石头等环节,该旅安营扎寨过程中,一切从实战出发,从严从快搭设,到达驻训地第三天便展开了训练。

刚结束配属任务回撤到驻训地的三营官兵看到营区的全新面貌,一时有点不知所措。教导员李波反复询问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感慨地说:“抹埂子之类的形式主义,磨平了官兵心中的血性担当、士气斗志。只有一切聚焦打仗,才能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