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7 04:07

深蓝之思

建设大国海军的征途上,怀揣赤子之心的海军官兵,视线紧盯那片深蓝

2014年,出海298天;

2015年,出海289天;

2016年,前7个月出海180天,而后进厂修理;

2017年6月出厂,到完成此次演习任务返航,出海将超过150天。

运城舰政委卞明官列出这一串数据之后,用“海上为家、岸上作客”来形容官兵的生活。

出海天数多,一方面是因为远洋护航、出国访问、联合演习等任务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担负的战备值班等任务越来越重。

远涉大洋向深蓝。不管是在国际舞台展现良好形象,还是在家门口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运城舰官兵在勇于担当的同时,也对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研究。这些沉甸甸的思考,宏观涉及舰艇兵力指挥、训法战法研究,微观关乎铃音信号使用、吊放小艇速度,既有安全管理与装备维护等舰艇内部问题,也有海军文化建设、港口管理军地协调等涉及地方的事宜。

——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战法创新,进一步提高技战术优势。此次演习,孟加拉国海军参演舰艇中,好几艘都是引自中国,其中一艘还担任指挥舰,让官兵倍感振奋。但在航空长朱亚斌看来,放眼全球,仍不能自满。与英法等传统海军强国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来不得半点懈怠。

——要提高港区交管法制化、科学化水平,防止渔船、商船妨碍军舰通行,造成事故。圣彼得堡港航道又长又窄,沿途岔道较多,来往船舶很多时候只能单向行驶,但交管部门对港内船舶及时准确的指挥控制,给航海长姜灿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创新国防教育形式,拓展军事文化教育渠道,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军人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电工分队长符文华说,俄罗斯海军节定在每年7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一个全民性的节日,阅舰式、舰艇开放、文艺演出等活动一场接一场。而我们的城市里很少能见到海军主题的雕塑、纪念馆,海军节的庆祝活动形式比较单调,组织的舰艇开放活动在地点、数量、时间等方面也有比较多的限制。

一流的国家,需要一流的海军;一流的海军,需要一流的官兵。在建设大国海军的征途上,正需要万千这样怀揣赤子之心的海军官兵,踌躇满志,砥砺前行。他们的视线,始终紧盯深蓝;他们未来的道路,必将充满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