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个个是"好钢",怎么熔于一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司永涛 李春茂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4 07:41

人聚先需心融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连连长 孙明星

我们旅编制体制调整后,我开始担任合成一营支援保障连连长。作为改革调整中新成立的单位,我们连队的官兵来自6个单位,有些甚至是从数千公里之外的营区跋山涉水转隶而来。一声令下,战友们服从大局、听令而行,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落地落实,投入到火热的强军新征程中。

人聚先需心融,身入更要心入。作为基层带兵人,我认为此时既要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构建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在敏感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又要在生活上用真心关爱为官兵解难帮困,解除后顾之忧。同时,润物细无声的经常性思想工作要及时跟上,这样官兵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深度融合、无缝链接。

日常交流中,不少官兵会在不经意间夸赞老单位曾经取得的辉煌成就。这种“念旧”思想既体现了对老单位的深厚感情,也是处在陌生环境后心理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不可否认,新连队组建时间不长,官兵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不强。营盘可以变,传统不断茬。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我们期盼上级能帮助做好“红色家谱”的传承工作,在新连队荣誉室建设中给予更多支持,让老部队的“传统之果”成为新部队的“精神之根”,将各单位的特色特质熔铸成新单位共同的强军气质,也为经常性思想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只要我们带兵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就一定能把新单位的结构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陈 强、颜士栋整理)

有“熔”才能“融”

■梁先行

当前,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少改革转隶、整编重组的单位正进入合编合力合心的阶段。这是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改革强军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新番号,新编制,新成员,新装备,新使命......面临着这一个个“新”,基层连队如何按照打仗要求,尽快将人员“熔于一炉”,建强军队战斗力大厦的“基石”,是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改革重组意味着浴火再造、涅槃重生,第一步就是将来自天南海北军营的战友们“熔”在一个“新熔炉”,锻造出战斗力的“新型钢铁”。

有“熔”才能“融”。有了共同的理想追求才能熔化组合成战斗力新集体,才能真正实现“作战分子”的最佳排列组合,才能“融”成战无不胜的“铁板一块”。

熔炉需要高温,锻造需要淬火。来自不同单位的战友从“熔”到“融”的过程,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来“加炉火”,需要高昂的强军热情来“升炉温”,需要创新经常性思想工作方式方法来“巧催化”,需要各级组织倾心解难来“稳炉膛”,也需要风清气正的好风气来“脱炉渣”,这样才能炼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精钢”。

这个过程离不开高温冶炼、碰撞磨合,但却是炼成好钢、融成一体的“正确打开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