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发展仍处在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19 15:53

在7月23日举办的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作主旨报告。他表示,14亿大众是中国互联网航船的压舱石,中国在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为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新基建进一步夯实了互联网发展的基础。目前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机。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跟大家谈一下我的看法。这是互联网的发展演进,可以分成三个大的方面:从互联网开始大概前20多年,是作为学术研究的网络,包括作为美国军方的网络;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商用;中国是在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这20多年来诞生了一批知名互联网公司。

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开始迈入了新的时代,到现在我们说要转入到工业互联网,互联网跟移动通信是并行的,当然这是中国的移动通信,稍微比国际上的启动要晚一点,但是5G时代我们是同步的。

互联网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几个重要的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纷纷在这个期间出现了。

但是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比较大的磨难。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互联网发展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世纪之交经历了互联网的泡沫,到2003年发生非典疫情,到200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然后今年我们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些也都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考验和挑战。

2000年3月10号是纳斯达克最高值,超过5000点,后面一路下来了,到2002年最低值只有1000多点,剩下1/5。当年在泡沫的时候,有些当天上市就涨了600%多,可是很快又掉下来了。可以看到,当年的纳斯达克跟互联网有关的企业这个指数是相当高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基本上诞生不久,就面临了互联网的泡沫。

2003年的非典对企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非典让人们隔离了,反而有利于线上的生活。我们看到阿里在非典期间业务大涨,而且非典期间研发的淘宝于5月10号上线了,紧接着在10月份支付宝也上线了,有效地支撑了淘宝的发展。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腾讯的QQ,在非典之前只是一个QQ的普通业务,在非典期间腾讯想办法让QQ增加可以变现的能力,百度原来非典之前就是简单的搜索引擎,在非典过程中百度增加了贴吧,希望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

京东本来是靠柜台来销售光盘、刻录机等等,在非典期间柜台这种生意不好做了,京东开始利用论坛、QQ来推销,后来发现在网上的推销比线下更好,所以干脆在2005年京东把门店关掉了,全部改成线上。

可以说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在2003年都盈利了,非典期间显现了互联网的有效性。2003年可以说是互联网成为中国大众平台的一个转折点。

我们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整个一下子纳斯达克的股票大幅度下跌,相对于而言,互联网企业受的影响小一些,不过大环境的不好,互联网企业也很难避免不受到影响。大环境表现在什么地方?一个,全球资本市场资金缩水了27万亿美元。所以互联网在发展初期,很多企业一直都要靠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撑,没有了资金,很多互联网企业发展就举步维艰。另外,互联网过去靠实体产业的很多广告,而当实体产业日子不好过时,广告收入也大大受到影响。中国互联网企业怎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呢?很多互联网企业提出来:过冬。阿里巴巴消减了一些投资项目,合并了自身的公司。但整个我们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股价下跌,所以百度、新浪、腾讯、阿里普遍采用股权回购的方式来抬高自身的股价。据统计,整个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回购总额超过11亿美元。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是开启了物联网的时代。虽然物联网这个词是2006年ITU报告第一次提出来,但是物联网真正受到重视是2008年之后,2008年联网的设备数量开始超过人了。另外2008年我们已经开展3G商用前的最后实验和示范推广了,为中国进入3G时代做好了准备,2009年初发放了3G的牌照,国际金融危机是中国宽带发展的起点。

我们再看今年,整个互联网企业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不负重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敏锐抓住了互联网业务发展的机遇。当然也有一些互联网小企业确实面临着很大困难。

在疫情期间,中国提出发展新基建。什么是新基建?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是以数字基础设施作为重点,重点是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希望以这个平台助力国家经济长期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当然国家新基建的战略也为我们互联网的发展开辟了更广泛的市场。通过5G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凝聚起来,可以更好地支撑经济的发展。

希望通过新基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壮大我们的新增长点,提升我们的发展新动能,而且激发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比如说6月30号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1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了15种新业态。疫情期间,我们还是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的新机遇,开拓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我们经济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也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云的应用,用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适应,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造了世界之最。视频会议加上隔空的B超、远程医疗得到广泛的应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通过云监工累计观看火神山建设达4000万人。在腾讯会议视频平台上每天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在阿里的钉钉平台上同时上网课的学生1.2亿人,现在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码覆盖了近10亿人。

疫情期间,以短视频为例,我们日活用户数、使用时长都有很大的提升。根据运营商的统计,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互联网的流量,整个增长了50%。5月份的数据显示,每个用户每个月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已经超过10GB,同比增长28.8%。

5G、上云,凝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互联网的下半场。这是一个云计算的各个场景,最底层是运营商网络,提供4G、5G、IPV6互联网、光纤传输系统和网络安全的支撑,当然作为基础设施服务,不仅仅运营商的网络,还有我们企业之间的数据中心,或者使用第三方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了虚拟化的网络、存储、传输、计算这么个虚拟的环境,当然有机房的支撑、制冷、供电、安全、消防等等。

作为云计算,很重要的是PaaS层和SaaS层。PaaS层是平台即服务,这里边储存了很多工具软件,比如说大数据挖掘的软件,人工智能的算法,它构成了一个开放环境。当然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可能需要直接提供各种可以直接用的风控软件,就是SaaS平台。这里有产品生命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各种各样的风控软件。

对于工业互联网仅仅这个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供应商。他们提供了工业操作系统,以及行业各种各样的大数据,以及一些专用的算法。大多数企业不是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提供商,他们应该说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商,在这点上他们自己还需要有外网、内网、物联网以及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措施,还有本企业专用的一些数据挖掘算法、人工智能算法以及一些工业APP。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基本上覆盖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也全面包含了云计算的各个层次,它构成了整个数字基础设施。当然它更强调了DaaS层(数据即服务),KaaS层(知识即服务)。工业互联网本身包含了从数据、从感知、传输、汇聚、处理、分析、应用、决策的全过程,支撑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实际上这才是真正的数字基础设施的价值所在。

5G、上云,能支撑居家办公和智慧生活。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上云要有一个高档的终端,里边有很强的计算能力、下载能力和内存,价格也比较贵,对使用者要求也比较高。现在不需要了,因为普通的终端经过5G可以直接上到云,云端的能力可以给终端赋能,所以实现了即插即用。

普通的终端手机通上云端可以获得PaaS的能力和SaaS的能力,很好地支撑我们的技术发展。这里边右边两个小视频,一个是用手机直接上云获得的游戏能力,一个是高档PC获得的游戏能力,两者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了。在疫情期间,云经济发展很快,云办公、云课堂、云商贸、云招聘等等都应运而生,即便疫情过后仍然会得到发展,因为它节省了我们出行的时间和各种成本。

当然5G的出现使得物联网从窄带物联网发展到宽带物联网,我们宽带物联网带宽可以做到支持数据传输100MB/秒,同时5G也支持大连接,就是说可以做到一平方公里100万个传感器联网。过去的互联网我们物联网是感知,然后通过网络传到后台云计算平台,然后再到人工智能,但是过去的网络可能带宽不够,时延比较大,传到后台已经错过了最佳时间,然后决策再回来很难得到时效了,现在5G的出现,高带宽、大连接,而且支持高的运动速度,高可靠,使得物联网感知的数据能第一时间送到后台决策,能第一时间反馈。这个时候是物联网跟人工智能的无缝连接,AIOT这叫智联网。

还有更进一步的,把人工智能的芯片,人工智能的一些软件操作系统直接嵌入到物联网的终端里面、模块里面,组成AIOT的终端,这个适用于比较高档一点的物联网。

再进一步我们可以把物联网终端嵌入到区块链,区块链加进去,可以保证物联网终端的可信性、数据的可靠性。

整个互联网在新时期的发展,当然消费互联网仍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这里看到的网上教育,怎么让孩子们上网课变得更生动,可以利用手机下载网上的图片,动画就跟着来了。另外,第二个图是网上的文旅,比如说我们到博物馆去看视频,我们在博物馆带上一个5G功能的摄像头的眼镜,相当于你随身带了一个导游。

网上的电商体验,疫情期间不方便到人多的商场,只要你穿一个紧身衣服,拍一个正面照,侧面照,带上身高,你的身材参数传到后台的,后台根据你身材参数,把你选上的一件衣服样子虚拟化贴到你身上,你从自己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穿的效果,当然可以更换颜色和款式,这些都可以做得到。

利用区块链我们可以实现食品的溯源,我们利用VR/AR跟5G的结合,我们可以做远程教育,包括我们虚拟的教育,我们培训,当然现在智能交通也很好地发挥了,现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的能力,安防也是环境监测很重要的一点,包括智慧安防、智能环境监测这些。

整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信通院有个报告预测,这个消费领域是万亿元的规模。实际上服务于消费也是创造生产力,它可以创造宜居宜业的空间,改进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为经济构建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

我们看看移动通信发展历史,2G商用时间,国外是1991年,中国是1994年,2G开创了数字移动时代,就是数字终端,2G出现以后,短信、QQ、支付宝都出现了。3G商用时间国外是2001年,中国是2007年,3G主要是数据传输能力,得益于3G数据传输能力,后边就出现了智能手机,包括各种移动互联网的一些应用,包括微信,实际上微信是在中国3G商用4年以后才出来的。4G在国外的商用时间是2010年,中国是2013年,4G的主要区别是宽带的能力,4G出来了,扫码支付、共享经济,包括智能搜索,短视频、快手、抖音这些纷纷出来了。在4G刚开始的时候应该说是没有人能预见到这些东西会火起来的。

中国5G跟发达国家同步启动。对于5G的云端智能融合能力,我们预见到5G可以支持超清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联网等等,但是这些只是现在看得见的,实际上未来5G可能有很多我们现在还看不见的东西。

未来移动通信的新业态是网络能力具备以后催生的,5G一定会产生出现在我们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

疫后的社会也会有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有待于我们创新的开拓。

这里列了主要的互联网企业,我们互联网企业以转型来适应各种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列了网易,包括搜狐、京东、腾讯、新浪、阿里、百度、奇虎360,他们起家业务我们都可以看到,可是他们现在的业务跟起家的业务有很大的不同了,比如说网易现在是门户+游戏,搜狐现在以搜索引擎和广告为主,我们的京东目标是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现在腾讯明确要拥抱工业互联网,新浪现在是基于门户和微博。当然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阿里现在要突出新零售等五新战略,作为百度现在要强调以平台型的人工智能为战略方向,360也有它转型的试点,当然他们都已经上市了,现在一些企业已经启动了二次上市,像网易今年6月份香港二次上市,阿里去年11月份香港二次上市,而360是从纽交所退市,2017年回归到A股来,互联网企业总体上都在变化,要以变化适应我们形势的变化和业务的发展。

对于我们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来讲,经历了四次重大的考验,从网络泡沫破裂,到非典暴发,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网络泡沫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普及率0.7%,在非典的时候4.6%,在国际金融危机时22.6%,而今年64.5%,中国互联网随着每一次的重大考验而不断地在成长。从网络的技术,过去网络泡沫的时候我们是什么呢?KBT的上网;2G,非典的时候,2M+2G;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10M+3G;而现在是100M+5G。

在第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是互联网初期,非典的时候互联网成为大众平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我们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们开启工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业务从门户到搜索、电商、游戏,到在线服务、移动电商和支付,现在到了智能业务和工业服务了。

可以看到,我们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走过了很不平凡的路,中国互联网走过了26年,经历了四次大的磨炼,每次危机都预示着新的机会,而且危机过后开启了新的网络时代,但是总有一些互联网企业,还没等到新时代,就被大浪淘沙了,过不下去了。

但是敏锐地抓住潮流趋势,加快创新驱动业务转型,就能化危为机,而且凤凰涅槃。

还有我们现在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严峻性,更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我们期待互联网要为我们国家的经济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引擎作用。

我们国家的14亿大众是中国互联网航船的压舱石,中国在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动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为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新基建进一步打造了互联网发展的基础,现在仍然是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