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沈阳军区:白山黑水战旗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守林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3 06:05

主题词:战功卓著

炮火连天

朝鲜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一代伟人毛泽东纵览世界风云,敏锐判断:新中国面临着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帝国主义沿海登陆三大威胁。

于是,震惊世界的辽东半岛陆海空联合军演,在1955年11月拉开战幕。气势磅礴的演兵场上,参演官兵多是原沈阳军区挟抗美援朝雄风的“最可爱的人”。

战机呼啸,战车轰鸣,战舰破浪,炮声震耳,大地颤动。这一幕提醒世人:这是一支曾经令强敌闻风丧胆的“戴狗皮帽子”的英雄部队!

从战火中走来,向未来战场奔去。

1964年7月,沙场秋点兵。连续3年涌现百名“神枪手”,闻名全军的“神枪连”,走上了全军大比武擂台。狂风暴雨中,他们以全员上阵,全员优秀的骄人战绩,被国防部授予“神枪手四连”荣誉称号。

斗转星移。2016新年钟声敲响前夕,“神枪手四连”登上了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领奖台。这面基层连队军事训练的旗帜,仅是原沈阳军区部队的一个缩影。

日历翻到2014年。异常激烈的“跨越2014·朱日和D”对抗演习,原7大军区的7支“红军”分别与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自主对抗,原沈阳军区部队成为唯一获胜的“红军”!

军人决胜岂止在战场。60年来,原沈阳军区部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战之能胜。

——1987年5月,军区部队3.5万人奔赴大兴安岭火海,用鲜血与生命书写了“大兴安岭扑火英雄营”“大兴安岭扑火先锋连”“大胡子师长”的英名。

——1998年松嫩两江抗洪,军区部队出动9.7万余名官兵,打赢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佳木斯保卫战,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2004年,第15任“雷锋团”团长初庆华率中国第一支工程兵大队赴利比里亚维和,蓝盔闪耀非洲。联合国官员授予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