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沈阳军区:白山黑水战旗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守林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3 06:05

■沈阳军区大事记

2008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接防。

历史沿革

●1955年3月,国防部发布命令:东北军区整建制改称沈阳军区。

●1955年3月到1966年5月:全面加强军事制度和军事训练正规化建设。大规模精简整编,实行薪金制、军衔制等四项制度,举行辽东半岛抗登陆战役演习,开展冬季大练兵、大比武、学毛著、学雷锋活动。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在曲折中发展。搞好战备,参加珍宝岛自卫作战,奔赴唐山海城抗震救灾,完成稳定部队、稳定边防、稳定地方等任务。

●1976年10月到1990年12月:按照精兵、合成、高效目标进行质量建军。参加对越反击作战,全面整顿党组织,积极投身百万大裁军,参加盘锦抗洪抢险、大兴安岭扑火。

●1991年至2012年:在深化改革、信息化建设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作战能力建设调研整改,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起点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大抓实战化训练,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正风肃纪整风整改,狠抓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辉煌业绩

原沈阳军区驻守东北亚腹地,扼控祖国东北门户,拱卫首都侧翼安全,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在6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军区党委带领全区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在巩固国防、捍卫主权、维护和平、建设国家的伟大斗争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集中体现在10个方面:营造了政治建军的生动局面,维护了祖国北疆的安全稳定,贡献了训练转型的生动实践,构建了依法治军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基层建设的整体跃升,锻造了引领发展的人才方阵,推进了后装保障的转型升级,形成了正实严廉的良好作风,培育了特色鲜明的典型群体,谱写了服务人民的动人篇章。

传统精神

60年风雨征程,原沈阳军区部队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传统精神:第16集团军的勇士精神,第39集团军的先锋精神,第40集团军的旋风精神。此外还有挺进精神、三猛精神、铁拳精神、神枪精神,等等。军区党委将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闻战则喜、敢于亮剑,英勇顽强、猛打猛冲,作风朴实、工作扎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