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京军区:拱卫京畿写赤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誉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4 06:10

听着党的号令前行——

重任面前勇担当

“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的疆土啊/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师的师史墙上,一位士兵留下这样的诗句。

军旗跟着党旗走,雄师劲旅军威壮。有着近80年厚重历史的英雄部队,和平建设时期仍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高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旗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建强生命线上的指挥部,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考验,都带领部队像老红军、老八路那样,始终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征程上一幅幅精彩的画面,翔实生动地向人们叙述原北京军区的“大历史”——

全军大比武,勇打头阵练硬功。1964年6月,毛泽东主席检阅了北京军区部队和民兵的汇报表演,对大比武活动给予肯定和赞扬,极大鼓舞了部队士气。上世纪70年代,毛主席在北京卫戍区野营拉练的电报上批文,野营拉练好,有利于部队练作风。直到今天,野营拉练仍是全军冬季训练的好形式。

地震大救援,十万大军赴唐山。1976年7月,唐山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北京军区第一时间火速派出十万大军抢险救灾。这之后又参加过九江抗洪抢险,汶川、玉树、雅安抗震救灾,天津港特大火灾救援,谱写出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携手共渡难关的壮丽凯歌。

华北大演习,塞北砺兵起风雷。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军区成功组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扬国威、振军威,受到了邓小平主席的检阅和肯定。集团军试点、数字化部队试点圆满顺利,为人民军队向高效合成和信息化迈进做出贡献。

首都大阅兵,军旗猎猎卫和平。国庆35、50、60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令国人扬眉、世人称颂。引滦入津、抗击非典、革命老区扶贫行动,急人民所急,解群众之困。国际维和、尼泊尔地震救援、非洲抗埃、红场阅兵,尽到负责任大国应尽的责任。

从燕赵大地到漠北草原,官兵们难以忘记:边境重大军事行动、上合联演、跨区机动演习,频传捷报,经受住实战化检验。朱日和训练基地当好练兵磨刀石,蓝军旅“六胜一负”的战绩,成为战斗力跃升的又一个新标注。

从渤海之滨到燕山脚下,官兵们难以忘记:基层建设连续抓几个回合求突破,“三帮一带”思想工作温暖如春。三军仪仗队彰显大国仪仗猎猎风采,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军旅标兵”。《西柏坡组歌》堪称世纪新经典,有力配合反腐倡廉的斗争……

大历史,大荣光,大担当。最令全区官兵难忘的,是2013年“八一”前夕,习主席来到某通信团六连官兵中间,留下殷切期望和叮咛;2014年深冬,习主席冒着凛冽寒风,深入内蒙古军区边防哨卡,亲切看望执勤哨兵,褒奖八千里边防线上北疆卫士奉献精神。

军区部队地位特殊、使命特殊、环境特殊,各项工作立起更高更严标准。一切听从党指挥、一切依靠服务人民、一切服从大局需要、一切为了神圣使命,军史上将永远记录下他们的忠诚与奉献,军旗上将永远镌刻着他们的功绩与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