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兰州军区:西北边关唱大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5 04:02

铁血守防:

千锤百炼锻造强边固防的胜战之师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军区部队从诞生之日起,就沐着枪林弹雨、裹着炮火硝烟。

在解放战争中,浴血奋战,所向无敌;在和平建设征程上,铁肩担责,一往无前。翻开兰州军区史册,记忆再次回到那一幕幕壮怀激烈的历史瞬间——

平匪息乱,人民卫士勇当先。上世纪50年代,在平息甘青藏区武装叛乱期间,军区前身西北军区在甘南、青南、玉树、果洛建立平叛指挥部,指挥大小战斗3600多次,彻底粉碎了敌对势力阴谋,维护了祖国统一,增强了民族团结,夯实了民族地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基础。

保家卫国,前赴后继扫胡虏。50年代初,军区前身部队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参加抗美援朝,取得重大战果。60年代初的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军区某部千里转战驱逐入侵之敌。80年代,祖国西南边陲受到侵犯,军区指挥部队参加作战、轮战,打出了国威军威,确保了边境安全。

历史不会忘记,从一次次贴近实战的“西部”系列演习到跨区实兵演习,从一次次维护主权的边防斗争到维护稳定的应急处突,从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到与邻国军队反恐联演,从参加国际维和到胜利日大阅兵,军区部队都以忠诚、血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区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狠抓练兵备战,千锤百炼锻造强边固防的胜战之师。

胜战之路,思想领先。2013年初,军区率先开展“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讨论,“头脑风暴”激荡西北军营,形成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良好局面,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

生命有禁区,打赢无盲区。从2013年起,军区按照“整建制参训、高海拔驻扎、全要素训练、实案化演习、全能力检验、大数据采集”的要求,组织作战部队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进行使命课题训练,部队整体实战能力有了新的跃升。

建强主力军,打造“领头雁”。军区大抓首长机关训练,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能力不断提升;大抓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新型作战力量、新装备部队这“三种类型”部队建设,引领部队在转型发展中实现能力跃升。

数九寒天,练兵正酣。从关中腹地到西陲边关,从贺兰山麓到雪域高原,从河西走廊到天山南北,一支支雄师劲旅在严寒条件下练兵备战、砺技强能。随着实战化训练机制的不断完善,西北军营的实战化训练如浩浩长风,奔涌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