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兰州军区:西北边关唱大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5 04:02

爱民为民:

赤诚大爱熔铸富民安边的历史丰碑

西北地区是多民族聚居区,自然灾害多、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60年来,军区部队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维护西北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推动跨越发展的政治任务和永恒课题,积极做好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以实际行动为西北地区人民造福、为西北地区发展兴利。

上世纪60年代,军区部队参与修筑了陇海铁路宝兰段和被称为“天路”的青藏公路,建设了乌鲁木齐和平渠、青海长胜渠、甘肃山丹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架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架空明线最长的国防通信线路。

80年代,军区部队支援北疆铁路、塔里木油田、“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90年代,参加“西兰乌”“兰西拉”“西渝成”等7条光缆通信干线建设,创造了我国邮电通信建设史上的奇迹。

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军区部队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事业,以赤诚大爱熔铸富民安边的历史丰碑。

——积极参加交通、水利、通信等建设,参加支援了“兰成渝”输油管道、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50余个省以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采取集中会战、定点承包和义务植树等办法,累计植树13.8亿株、造林66万亩,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2200多个扶贫联系点,帮助10万多名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援建学校516所、资助贫困学生3.3万名;与500多个县、乡、村医院(卫生所)定点挂钩,留下一支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积极开展“平安创建”“三学一交”、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等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输送两万多名优秀转业退伍军人,确保驻守一方、团结一方、稳定一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区部队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大力支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进农户,军民携手建小康”活动,促进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构建西北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推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风吹鼙鼓紧,气卷万山重;深情再回眸,阔步新征程。当改革强军的春风拂过西北山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西北军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意气风发投身改革强军伟业,必将在新的舞台上书写更加壮美的时代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