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济南军区:两岳雄师铸丰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鲁晨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6 03:22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铁血向党成为官兵灵魂的内核,坚贞的品质

在中国军队发展史上,有一个连队的实践,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1927年9月,毛主席在“红一连”建立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自此,“支部建在连上”,就成为中国军队区别于任何时代任何国家军队最鲜明最纯粹的胎记。

从“红一连”到鲁豫大地的座座营盘,60年来,原济南军区部队一直秉承这样的追求:以优良作风建设部队,以优良作风磨砺部队,以优良作风传承红色血脉,以优良作风砥砺雄师劲旅。

风从哪里来?

从忠诚于党的军魂中来,从甘于奉献的胸襟中来,从不怕牺牲的英勇中来,从使命任务的崇高中来。“铁军精神”“飞夺泸定桥精神”“刘老庄精神”“杨根思精神”“老海岛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猛虎精神”“刺刀见红精神”“开路先锋精神”……这些璀璨的精神星辰,在原济南军区发展之路上,承前启后,永昭日月。

60年来,原济南军区历任领导班子始终扭住部队作风建设这一治军之本,并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作风品牌:

老实、朴实、扎实的“三实”精神,见任务就上、见第一就争、见先进就学、见问题就改的“四见”精神,以及现在集大成的“五种精神”:听党指挥、令行禁止的忠诚精神,敢打硬仗、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改革发展、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问题导向、立说立改的务实精神,大局为重、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这些金子般贵重的精神珍珠,是原济南军区部队内化于心的基础,外化于形的甘露,更是其走向高远逐梦未来的丰厚沃土。

2000年12月20日,洁净的病房内,原济南军区某团六连战士陈永龙艰难而凝重地举起右拳:“我宣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5天后,这位参加过国庆大阅兵、曾在1998年抗洪抢险战斗中担任突击队员,此时却身患白血病的可爱战士,带着他5次申请入党的成果,永远地定格于他的精神高地。临终前,他喃喃自语:“到了那边,我也有组织了!”

“组织”,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词汇,有着多种变异的解读。但在军队,她就是一泓清泉、一座堡垒、一片强力磁场。身在局外,就难以读懂心有组织的军人那份炽烈的忠诚。

只有在忠诚的天平上,才能解读军人对牺牲奉献这一理念的信仰分量——

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原某师万余官兵已做好撤编准备,接到抗洪命令后,立即奔赴救灾一线,在抗洪大堤上树起鲜红旗帜。凯旋后,他们二话不说,立即加入“裁撤员额50万”的行列。

1997年,原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由传统步兵改装为轻型机械化部队。因不适应新装备要求,全师200多名连以上干部不得不离开部队,无一人提出异议,全部服务组织安排。

当奉献成为一种精神的追求,成为一种忠诚的体征,除了肃穆与景仰,又怎能以物化世界的标准来解读其中的一点一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