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京军区:这里是党旗、军旗升起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倪敏芝  秦超 朱达  程永亮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7 07:01

践行使命——

直面血火卫国安民

东南!东南!

这里是祖国大陆的海防门户,是抵御外敌的战略要冲。毛主席曾深刻指出:“南京军区是全国的设防重点之一,上海又是重点中的重点。”

黄桥战役、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进军浙江福建……南京军区前身的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新四军、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华东军区暨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路征战一路洒血,一路艰辛一路付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功照千秋的辉煌。

接过先辈的钢枪,军区部队官兵骨子里始终奔流着为党和人民求战、敢战、能战的滚烫热血,一次次当先锋、打头阵,用一场场硬仗、恶仗、大仗筑起牢不可破的祖国东南屏障。

就在南京军区正式成立前的2个半月——1955年1月18日,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解放一江山岛战斗打响。由原华东军区组织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对近海岛屿之敌实施联合作战,全歼守敌1086人,粉碎了美蒋“共同防御”的图谋。

1958年8月23日,福建前线部队向金门守军发起空前猛烈的炮火轰击,沉重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西南边陲受到严重侵犯,原南京军区两度派出部队赴边参战,圆满完成作战任务,涌现出“英雄硬六连”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台海局势云谲波诡,根据中央军委部署,原南京军区在东南沿海组织了气势恢弘的现代条件下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全面彰显了我军有决心有能力保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

当国家安全环境受到挑战时,他们执干戈以卫社稷,血染战袍,效命疆场;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他们视灾情为敌情、把灾区当战场,闻令而动,受命而行——

在洪水滔天的九江大堤,军区部队官兵叫响“站着是根固堤桩,倒下是堵挡水墙”,4天4夜不下堤,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在疫情肆虐的首都北京,军区部队官兵抽组的医疗队是京外第一支到达的队伍,他们有的告别新婚的妻子、有的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舍生忘死参加全国抗击非典的战斗。

浩气吞东海,军威震寰宇。

60年来,原南京军区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追风踏浪、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这是一支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拳头部队、这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刀尖子力量!

不辱使命——

锻造能战胜战之师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走进原南京军区军史馆二楼,迎面矗立着一尊名为“砺剑东南”的主题雕塑,寓意是军区部队为有效履行主要战略方向使命任务,锻造打赢利剑、决胜未来战场。

军队是要打仗的。习主席强调指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深刻领悟领袖之忧、之虑,原南京军区着力提升践行“三个绝对”的能力——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准备打仗作为不可动摇的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和行动自觉,真抓实练、常备不懈,不断提高胜战本领。

历史有节点,时代有坐标。

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回望原南京军区部队60年的练兵备战之路,从开展“备战整军”到开展应急性战备训练;从实现部队工作重点转移,到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探索相对和平时期战备训练路子;从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到贯彻主题主线战略思想、以临战姿态做好实质性准备……军事训练改革的步伐始终紧跟国家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担负任务的变化,在开拓创新中破冰前行——

1964年,全军推广了以原南京军区某部二连副连长郭兴福名字命名的“郭兴福教学法”,并以此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军性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原南京军区某教导队副队长王聚生首次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演训模式,激活演兵场上一池春水,被誉为我军第一代“蓝军司令”。

1986年4月,我军第一个大型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原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成立,编配了我军第一支专业敌军模拟部队,首开部队基地化训练先河。

2008年8月开始,原南京军区依托两个训练基地全面组织实兵对抗演练,探索实践“走进基地搞对抗,走出基地能打仗”这一全新的组训施考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原南京军区党委每年的“1号文件”都开宗明义指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严阵以待,铁下心来准备打仗,并以维系军区使命、攸关战略全局的宏大视野,推开三项重大军事工作:

——战法创新,练谋略、练战法,重在催生部队新质作战能力;

——重难点攻关,补短板、补弱项,重在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练将练官,强中枢、强头脑,重在提高指挥员和指挥机关指挥打仗能力。

使命如天,责任如山。60载厉兵秣马,坚定扛起“谋东南”的历史重任;60载不辱使命,赖有能打仗打胜仗的雄锐力量不断凝聚涌现。

“硬骨头六连”再展硬骨雄风,加速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

“红色尖刀连”演兵场上打头阵、争第一、当尖兵,钢刀不卷刃,战旗不褪色;

“三栖精兵”何祥美练就一套绝杀本领,令对手闻风丧胆;

……

“庶几夙夜,以永终誉”。置身改革洪流,军区部队练兵备战的激情始终满格,进取谋胜的步履依然铿锵,全力交好聚焦使命、聚力打赢的“接力棒”。

鼙鼓声声急,百舸逐浪飞。迎着改革强军的号角,原南京军区部队官兵与改革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激情满怀地奔赴新的战场,继续以忠诚与执着、勇毅与拼搏,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弘扬传统、继往开来,向党和人民、向习主席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