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谈陆军转型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责任编辑:刘航
2016-03-02 08:34

远程火箭炮发射 杨广辉摄

深刻认识陆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战略定位 “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习主席贯通历史、把握现实、洞察未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陆军地位作用给予的充分肯定和科学界定,进一步明确和凸显了陆军的战略地位。这一战略定位,标定了陆军的历史方位,明确了陆军的特殊战位,赋予了陆军重大历史责任。革命战争年代,陆军是打败一切反动派、消灭一切侵略者的决胜力量;和平建设时期,陆军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捍卫国家安全稳定、遂行多样化任务的中坚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陆军仍是维护国家发展利益、遏制和打赢未来战争、助推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陆军的独特优势和举足轻重作用谁也无法替代。尤其是要看到,我国作为一个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2.2万多公里陆地边界和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的大国,周边安全形势变数增加,地缘政治环境错综复杂,领土争议尚未完全解决,不管未来战争形态怎么演变,作战样式怎么变化,领导指挥体制怎么调整,建设强大的陆军,始终是护国之策、安邦之本、复兴之要。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组建战区陆军,打破长期以来陆军实行的“总部代行、军区直管、建用一体”领导管理体制,为陆军换羽腾飞创造了难得良机。

深刻认识“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的战略课题 习主席强调,要“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这是习主席着眼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对陆军提出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课题、时代课题、现实课题。毛泽东同志说过,研究战争要着眼特点和发展,要探索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与此同理,推进新型陆军建设,必须立足信息化这个时代背景、时代特征、时代要求,紧紧围绕未来陆军“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怎么建设、如何运用”等重大问题,着眼任务、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用前瞻眼光、开放视野、创新理念研究把握陆军建设运用的内在机理,力求把陆军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职能定位搞准确,把陆军的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体系搞顺畅,把推进陆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实现路径搞清楚,找准陆军转型建设的突破口和关键点。陆军官兵要始终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统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积极学习借鉴外军转型和我军其他军种建设的有益经验,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陆军的使命任务、建管模式、运用方式、力量结构、部队编成等问题,科学确立转型发展的方法路径和阶段目标,以具体实在的思想举措推动陆军建设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