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谈陆军转型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责任编辑:刘航
2016-03-02 08:34

陆航飞行员走向战位,准备出征。 周敬波摄

深刻认识“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是习主席对陆军提出的战略要求。这一要求顺应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新变化,赋予陆军新的生命力。“机动作战”,就是要跑得快、走得远,“立体攻防”,就是要上天入地、能攻善守。深刻认识这一战略要求,关键是理解把握好“机动”“立体”和“攻防”这三大构成要素,其中,“机动”是核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信息化条件下陆军作战,夺取胜利的关键取决于陆军部队的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快速夺控能力,而根本和核心是提高战略投送和战术机动能力。“立体”是关键。“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在最近几场局部战争中,主导战场态势的力量已逐步由陆地转向空中,作战空间逐步向低空、超低空拓宽,呈现显著的“空中化”特征。陆战空间的急剧膨胀,作战节奏的明显加快,陆军纯粹依靠轮子和履带的速度已跟不上战争的步伐。要想在未来陆战中赢得先机,争得主动,陆军必须实现由“平面陆军”向“立体陆军”的转变。“攻防”是根本。“攻如锥、守如钉”。攻击力和防御力,是部队作战能力的基本构成。攻与防原本就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特别是现代战争中,攻防一体的趋势更加明显,单纯的“矛”强或“盾”强都难以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只有具备攻防兼备、进守自如的综合能力,陆军才能完成多元化、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深刻认识“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的战略转变 “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是习主席经略政略与战略、把握局部与全局、统筹慑战与止战,着眼军队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给陆军明确标定的转型方向。过去,陆军实施“区域防卫”,主要是分兵把口、守土卫疆、区域御敌;现在,要求陆军“全域作战”,关键是拓展视野、走出防区、关注全局。我国疆域面积辽阔,地缘环境复杂,各个战略方向担负的使命任务非常繁重,任何一个战略方向出现重大事变,都可能需要其他战略方向的陆军力量协助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军队维护国家利益特别是海外利益的任务越来越重,迫切要求军队主动适应国家崛起的战略需求,加快推动军事力量走出去。这就客观要求陆军,要在作战理念上有新转变、在职能使命上有新拓展、在作战能力上有新提高,既关注本战略方向,又关注其他战略方向;既紧盯主要作战对手,又关注其他作战对手;既做好地面作战准备,又做好低空、超低空作战准备,加快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确保无论威胁来自哪里、战场设在哪里,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大变局带来大机遇,新要求呼唤新作为。广大陆军官兵一定要谨记习主席谆谆教诲,坚决贯彻训词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创新奋斗、团结奋斗,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以实际行动为陆军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