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港曝国产轻型装甲侦察车多项性能国际先进

来源:环球网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4 17:31

资料图:中国民企研制的装甲车。

据中评社北京2月24日报道,日前,央视新闻和官方媒体陆续公开曝光了解放军新一代轻型防雷车、轻型装甲侦察车和轻型装甲战车车族,这些新型车辆代表了解放军第三代陆军轻型作战车辆技术的最高水平,推敲这些车辆的发展思路将能够管窥中国陆军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脉络。这其中某型装甲侦察车成为媒体聚焦的重点,它的装备标志着我军一线野战部队侦察力量得到质的飞跃,野战部队基于信息化作战平台的“侦查打”一体化作战体系也初具规模,对于我国陆军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据悉,新型装甲侦察战车疑似采用了南汽生产的改进型越野车做为运载底盘,并针对战场侦察车需求,对4x4越野吉普车进行改装,车身与门窗身都加装了装甲防护,能防御轻武器袭击。据悉,由南京依维柯集团研制的新型轻型装甲侦察车和东风“猛士”装甲型高机动车辆将作为解放军新一代轻型装甲车使用。目前,解放军一线野战部队已经开始陆续接装新型轻型装甲侦察车,某部特种部队也开始率先在全军首先试用东风“猛士”轻型装甲车。此外,解放军对下一代4X4防雷车也进行了招投标,目前,陕汽解放军防雷车竞标方案样车或已竞标失败,由长安汽车研制的某型防雷车或已经中标。

在现代战争中,能否实时、准确地掌握战场信息往往会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而侦察就成了部队遂行战斗任务前所必须的环节。尽管卫星、雷达等远距离侦察设备在战争中的作用日益提升,但现场勘察仍在作战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我军的新型装甲侦察车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新一代战场侦察车。

传统的战场侦察车大都是由军用吉普车改装而成,随着反侦察手段的不断发展,吉普车隐蔽性低、防护能力差的弱点使其难以充分接近敌方阵地,而在遇到直升机等重型武器的阻击时又缺乏有效的反击措施,因此出现了大量在吉普级的全轮驱动型车上安装装甲的轻型装甲车。由南京依维柯集团研制的新型轻型装甲侦察车构型类似于瑞士莫瓦格公司研制的“鹰III”和意大利依维柯集团研制的“黑豹”轻型装甲车,该车是南京依维柯公司针对近年来低烈度地区性冲突较多,大规模地面战争爆发机率较低,而专门开发的具备防护轻武器,可以抵御地雷的轻型装甲车。目前,性能好防护强对于4x4的轮式装甲车来说,对防护力的要求主要集中在防步兵轻武器和地雷爆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