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菲陆军换装M4突击步枪替换主战兵器M16步枪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高强 刘勇责任编辑:遥远2014-09-18 00:57

 

长度变短、重量变轻后,M4突击步枪的作战效能也提高了不少。首要的是作战能力的提升。从作战适应性角度来看,M4枪管短、重量轻,既有利于士兵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灵活机动,又减少了士兵的负重,能节省体力。同时,M4突击步枪加挂榴弹发射器的设计,进一步提高了该枪的杀伤力。因为在城市和山地作战中,地形多为狭窄的街区、建筑、山谷,近距离作战成为主要的作战样式,这样一来轻便、机动自如、具备连续杀伤力的武器成为制胜的关键。近年来,菲律宾局势持续动荡,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山区、岛屿间冲突不断。换装轻便、自如的M4突击步枪,正满足了菲政府军的作战需求。

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由于枪管较短,带来M4子弹初速较低、射击距离近、膛口噪声大,枪身更容易发热等缺陷。对此,一些枪械专家则认为,步兵轻武器在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射击300米以上的目标,只要射程在150米内就足够了,因此这些缺陷并不明显。

正因如此,M4突击步枪紧凑的外形和强大的火力受到各国反恐部队和特种部队的钟爱。据介绍,在美军常规部队的步兵班中,M4突击步枪成为“标配”,而在美军特种部队和空降部队等快速反应部队中,M4则是“绝对的”主战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