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购歼-31隐形战机顺理成章

来源:人民网作者:邱越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4-12-15 17:01

(原标题:巴基斯坦购歼-31隐形战机顺理成章 没有更多选择)

国产隐形战斗机歼-31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邱越)在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亮相第十届中国航展以后,巴基斯坦对其表现出明显的兴趣。但退役的巴基斯坦空军准将图费勒却坚称歼-31对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是大材小用,不需要歼-31。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没有歼-31,巴方未来将无法维持区域内的基本平衡,巴方没有更多的选择。

据徐勇凌介绍,巴基斯坦空军装备准三代机“枭龙”并完全形成战斗力已将近十年,其周边国家已在筹备四代机的研发和装备,此时巴基斯坦紧盯下一代战机是顺理成章的。巴空军不可能仅依靠数量有限的“枭龙”战机维护国家安全。

中巴两国的军事合作已经超越了纯军事领域的概念,是两国外交关系的体现,这种外交关系的推进对中巴双方都有利益,所以巴基斯坦在下一代装备的谋划和采购中,必然首先会考虑中国的飞机。在中国研制的四代机歼-20和歼-31这两个选项中,歼-20成本相当高,歼-31的成本不到歼-20的一半,这个价格对巴方来说是现实的,“通盘考虑,巴方没有更多的选择,歼-31是其顺理成章的选择。”

2014年5月,中国派出一架歼-10战斗机赴巴基斯坦参加了代号为“沙欣”-3的联合军事演习,有分析称,此次军演是在巴基斯坦空军可能从中国购买由歼-10战机改装的FC-20战机的背景下举行的。

对此,徐勇凌表示,巴基斯坦是否采购歼-10目前还是一个问号,但未来巴基斯坦采购歼-31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若没有歼-31,未来巴方无法继续维持区域内的力量平衡。”歼-31某种程度对巴方来说不可或缺、又不可替代,即使欧洲、美国、或者俄罗斯有更好的替代产品,但巴基斯坦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合作渠道并不畅通。一旦有了购买意向,双方之间在技术和情感方面的融合还需要反复打磨,这或许会使装备时间拖延。而在以往的合作中,巴方充分感受到了中方的诚意,巴方继续和中方合作合情合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