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法埃签军售合同 法国阵风战机首次飞出国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莉兰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2-13 13:08

法国空军的阵风战机(资料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月13日报道,埃及将向法国购买24架“阵风”战机和一艘护卫舰,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刚刚对外宣布的一则消息。军售合同将于2月16日在开罗签署。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将前往开罗签署军售合同,合同总额达5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0.27亿元)。阵风战机外销如此神速实属罕见。

据报道,埃及在1月表达了希望法国尽快交付这批战机和护卫舰的意愿。埃及方面表示,在2015年夏季苏伊士运河扩建工程完工庆典上,希望能够派上用场。据悉,为了加快交付进程,勒德里昂在开罗签字后,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在法组装的阵风战机将率先支付给新买家埃及,法国空军所需战机将滞后。按照此前签订的合同,法国向埃及空军支付24架阵风战机的预期仅会从2018年开始。

法国国防部12日透露的消息显示,法方和埃及方面展开了短平快的军售合同谈判。2014年9月,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时,塞西向勒德里昂表达了想购买法国阵风战机和一艘护卫舰的意向。从埃及返回巴黎后,勒德里昂立即成立了军售谈判小组。

报道称,2014年,埃及总统塞西访法时,更加明确了军售的数额。2015年初,塞西表示,他希望法方能够快速交付其战机和护卫舰。塞西在巴黎表示,如果法国交付的护卫舰能够赶得上2015年8月2日,第二条苏伊士运河竣工,那就更为理想。

日前,埃及方面告知法方,他们已经把军售合同草案转交给塞西审批。2月12日,法方等来了大功告成的好消息。不过,报道指出,7日,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总裁埃里克•特拉皮尔(Eric Trappier)已经暗示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法方与埃及的战机和护卫舰的军售合同谈判进展得很顺利。

法广指出,2007年、2011年、2013年,法国阵风战机出口摩洛哥、瑞士和巴西纷纷碰壁。从2012年起,法国与印度开始了出售126架阵风战机的艰难谈判,由于在何地组装和一些技术转让问题,印度方面一直不予正面答复,目前只能说是悬而未决。

向埃及成功出售法制战机,可以说是法国阵风战机首次飞出国门。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总裁埃里克•特拉皮尔旗开得胜之后表示,中东一些国家对法国战机跃跃欲试,在欧洲打开市场的前景也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