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新型无人作战平台闪耀未来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蒋永继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2 04:27
    2015年,以色列瞄准未来作战需求,加大对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持续打造灵活多变、功能多元、智能高端的新型无人作战平台——
超级战士闪耀未来战场
■曹成俊 蒋永继
制图:姚 通

被称为 “中东军火库”和“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的以色列,虽然只是一个仅有2.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和800多万人口的中东小国,却能够成为该地区名列前茅的军事强国,与其坚实的国防后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目前,以色列国内从事武器装备研制与生产的企业已达200多家,大到飞机、坦克等重型装备,小到头盔、防护服等单兵装备,都能实现自行研制生产。其中,以色列研发的部分新型无人平台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并极有可能在未来作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新型无人平台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为何会引发各国的普遍关注,让我们从陆、海、空三个维度的不同代表中寻找答案。

TOP.1

“前卫”无人车

——“变形金刚”分合并重

作为新型无人平台的典范,以色列“前卫”无人地面战车具备全地形机动性、实时自主障碍探测与规避、遥控或者半自主控制、易于操作与指挥控制、内置问答与瞄准等多种能力。

模块化设计是“前卫”无人地面战车的一个显著特点,该车可选装光电/红外摄像机、遥控武器系统、电子对抗设备、敌方火力指示器、射频识别装置等有效载体和各种无线通信系统,并且根据任务的变化,在短时间内换装一种或多种任务模块,以满足作战中执行清障、排爆、武装岗哨、后勤支援和伤员后送等不同任务的需要。

“前卫”无人地面战车采用半自主操作、利用机动或便携式控制站遥控操作等模式,同时具有较强的态势感知能力,可借助两台激光测距机和两台视频摄像机生成三维云点数据和车辆周围环境视图,有效提升其自动防碰撞和自主机动的能力。

集各种先进技术和部件于一身的“前卫”无人地面战车,不仅采用了“守护者”无人车的研发技术,而且采用了诸如以色列电子系统公司的炸弹电子干扰机在内的多种部件。今后,随着该车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和功能使命的不断拓展,应用于实战的前景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