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新型无人作战平台闪耀未来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蒋永继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2 04:27

TOP.3

“苍鹭”无人机

——“侦察先锋”渐显身手

以色列一直以来重视无人机的创新与研发,在以军作战历史中,无人机曾为该国赢得战争胜利立下汗马功劳。1982年,以叙之间爆发的贝卡谷地之战,以军正是依靠侦察无人机与有人驾驶作战飞机的密切配合,才以极小代价一举摧毁了叙军19个地空导弹阵地。

目前,以色列装备的无人机主要有“侦察兵”“猎犬”“搜索者”和“苍鹭”等型号。其中,“苍鹭”无人机是由该国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一款大型高空战略长航时侦察无人机,其高空持续飞行时间超过35个小时,可携带光电/红外雷达等侦察设备实施搜索、探测和识别,执行实时监视、电子侦察和干扰、通信中继和海上巡逻等任务。

“苍鹭”无人机已历经实战检验,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在阿富汗作战中,都曾使用该装备获取实时情报。但其性能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据媒体报道,德国和印度在使用“苍鹭”无人机的过程中,都曾发生过意外事故。

“苍鹭”无人机在以军的服役,将为今后研发集长时间的侦察和打击能力于一体,且具有较强隐身和机动能力的无人机指明方向。同时,其自身显现出的问题与难题,为新型无人机性能的完善提升提供更多经验教训。

虽然以色列新型无人平台拥有较强的优势,但仍有很大的提升与改进空间。今后,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新型动力与能源技术、探测与识别技术、激光通信与网络通信技术及自主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后,新型无人平台的持续执行任务能力、态势感知能力、信息实时传输能力及智能化水平必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进而使无人平台成为有人平台的重要辅助力量,形成“无人平台”与“有人平台”相结合、“无人平台”与“无人平台”相结合的新型作战编组、作战方法和作战模式,对于未来作战以及装备体系等带来深远的影响。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2日 12版)